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125888
當月瀏覽人次:924572
累計瀏覽人次:18833959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6
:::

研發成果及技術資訊

更新日期:101年10月31日

 

果園田間管理機械

果園在經營管理上包括噴藥、施肥、割草、整枝修剪、中耕、搬運、灌溉及焚風感測等多種作業。農民在政府機關、農會多年來努力推行國產新型農機補助及專案計 畫各項補助下,在搬運、噴藥、整枝修剪及灌溉等作業上使用農業機械之程度已相當普遍化。一般常用農機如中耕機、背負式割草機、鏈鋸、自走式噴霧車,被多數 果農接受,最近果園採行草生栽培、減少殺草劑使用的觀念也逐漸被接受,果園用自走式割草機、乘坐式割草機,也為農民最近反映需求之農機,本場最近也配合農 民需求,積極研發各種果園用新型割草、施肥機械出來推廣農民使用。

目前農村勞力趨向老齡化、婦女化,且日益缺乏,我國果樹產業面對貿易自由化,開放農產品進口,售價低廉之壓力,在經營上需改善規劃運用高效率、低成本、符合果農栽培經濟效益,適用栽培環境之農業機械,推行省工合理化之經營,進行生產履歷制度管理,生產優質及安全果品,降低生產成本,並使作業者能輕體力化、 舒適化的作業。

一、病蟲害防治施藥機械
二、果園施肥機械
三、果園草生栽培管理機械
四、果園中耕除草管理機械
五、果樹修剪及樹枝粉碎機械
六、果園搬運機械
七、果園灌溉及焚風感測灌溉系統
八、結語

收穫後處理機械

一、釋迦果實分級機械
二、釋迦果肉分離機械
三、冷凍鳳梨釋迦果實削皮機械的應用及削皮技術
四、洛神葵去籽機
五、青梅粒徑分級機

小型農機具安全操作及簡易故障排除

農機具操作可使田間作業時數及勞動力減少,對於機械的構造及操作多花一分的心思了解,就可達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目的,但追求作業效率提高的同時,農機操作的『安全』就必須多注意,以避免機械的損壞及人員傷亡。以下就以一般常用之小型農機具,如背負式割草機、鏈鋸、動力高壓噴霧機及中耕機等農機之簡易的介紹,唯其更正確使用操作方式,仍必須透過詳讀農機操作手冊及專業農機指導人員的教導

一、鏈鋸
二、背負式割草機
三、動力高壓噴霧機
四、中耕管理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