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079039
當月瀏覽人次:877722
累計瀏覽人次:18787109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5
:::

研發成果及技術資訊

更新日期:104年1月15日

 

原生蔬菜之發展

原生蔬菜種原栽培繁殖圃臺東地區原生蔬菜種原蒐集:
本場近年來致力於原生蔬菜種原蒐集工作目前已蒐集25種共68地方品系,按季節栽種於本場原生蔬菜種原栽培繁殖圃中進行繁殖及觀察(右圖)。

翼豆嫩莢適收指標:
翼豆豆莢是民眾較為熟知的食用部位,與常見的菜豆、豇豆或豌豆等豆類蔬菜一樣,可以汆燙、炒食等方式料理。汆燙食用口感最佳者可由外觀上觀察豆莢表面是否尚未有微微凸起,此時種仁尚未有明顯充實現象,為最佳採收時機。若豆莢表面已形成些微凸起,則須盡快採收,因筋絲已開始形成,豆莢品質開始下降。

翼豆豆莢尚無明顯筋絲產生
翼豆豆莢尚無明顯筋絲產生
已開始產生筋絲的翼豆豆莢
已開始產生筋絲的翼豆豆莢
下方豆莢其種仁已經充實膨大,並且在豆莢表面形成些微突起,此時約結莢後第15-16天;而上方豆莢則無突起,此時約結莢後第13-14天
下方豆莢其種仁已經充實膨大,並且在豆莢表面形成些微突起,此時約結莢後第15-16天;而上方豆莢則無突起,此時約結莢後第13-14天

臺東地區原生蔬菜耐旱種原篩選及栽培研究:
針對多種原生蔬菜進行耐旱篩選試驗,初步篩選結果顯示赤道櫻草及巴參菜為具有耐旱,且於水分缺乏情境下仍具有作為供蔬用之潛力作物。後續之耐旱試驗及園藝性狀調查,即以此兩種作物為主。其試驗結果顯示,作物栽培於溫室中(試驗期間高溫可達38-40℃),不同處理在每日供水250-1000ml的處理下(土壤水分潛勢可維持在250kPa以下),正午高溫期雖有葉片失水下垂或捲曲現象,但仍能維持生理生長。在一般狀況下,土壤水分潛勢25kPa時,便需對葉菜類作物進行灌溉,以免發生缺水逆境。在各項園藝性狀調查結果方面,透過比較地際直徑、葉面積、比葉面積及根稍比等結果可知在較少的水分供應下,植株的光合同化產物主要分配於地下部,透過減少葉面積減少水分散失,葉片增厚提高比葉面積以延長葉片壽命等方式來適應缺水狀態。由試驗處理結果及試驗場址的溫濕度監測記錄可知,本試驗所篩選出的赤道櫻草及巴參菜具備在高溫及缺水季節下作為蔬菜用途的潛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