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147403
當月瀏覽人次:946087
累計瀏覽人次:18855474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6
:::

研發成果及技術資訊

更新日期:112年8月1日

 

有機米產業輔導

好米產業輔導

水稻為臺東地區栽培面積最大作物,因氣候、水質、土壤及無工業污染等諸多有利條件下,生產的稻米品質優良,深受消費者喜愛。其中栽培面積最大的4鄉鎮市:臺東市、鹿野鄉、關山鎮及池上鄉收穫面積占全縣90%左右,卑南鄉、長濱鄉、成功鎮、東河鄉、海端鄉及延平鄉總計收穫面積約10%,其特色為:

  1. 縱谷線:位於中央山脈南端與臺東海岸山脈之間,主要涵蓋鹿野鄉、關山鎮及池上鄉,及附近的卑南鄉、延平鄉、海端鄉及部分臺東市,收穫面積約占全縣70至80%,此區域的海拔高度由南至北逐漸提高,介於110至290公尺之間,氣溫較其他鄉鎮稍低,縱谷地形日照略少,日夜溫差大,雨量充足,來自中央山脈的灌溉水源潔淨且豐沛,使得本區生產的稻米皆有良好的品質。
  2. 東海岸線:位於海岸山脈上,主要為長濱鄉、成功鎮及東河鄉,收穫面積約占全縣7至8%,海岸山脈地形陡峭,水稻以梯田栽培為主,土壤深厚黏重,有機質含量豐富,常有海風吹拂,來自海岸山脈灌溉水冷冽,使本區稻米極具特色。

本場為強化稻米品質管控,進行相關輔導工作,包括:

  1. 成立生產技術服務團隊:整合作物栽培、病蟲害、土壤肥料、農業機械、加工及教育訓練,提供機動高效之農民服務業務。
  2. 強化農民生產技術:依照青、中、老農田間經驗不同辦理教育訓練,召開觀摩會實際示範技術成效等,以降低成本,提高技術穩定稻米產量及品質。
  3. 提升配套產業生產技術:由相關採種農戶、農機業者、育苗業者及植物保護業者等配套產業共同加強技術教育訓練,以提高品質、降低成本及節省勞力。
  4. 協助辦理各項鄉鎮級稻米品質競賽:透過公開透明的評選方式,使農民能相互觀摩學習,良性競爭,促進產業提升。
  5. 規劃未來產業方向:由消費者對農產品安全及高品質需求著手,研發新品種及新技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