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021660
當月瀏覽人次:820344
累計瀏覽人次:18729730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2

太麻里早期名稱為『阿祿孫』(Arusun),有「地形類似椿米時米臼下所鋪的平坦簾席」的意思。Chavari當地排灣族耆老解釋其意為:「太陽照耀的肥沃土地」,被譯為朝貓離、射貓離、大貓狸、大麻里,最後轉名為太麻里。金針山休閒農業區就座落於此。「金針山休閒農業區」於90年劃定,是全省最早劃定的休閒農業區之一,面積共約462公頃,海拔最高1,450公尺。

雙乳峰俯瞰群山環繞 櫻花

農業概況

金針山休閒農業區位於海拔1,200公尺的山區,是臺灣金針主要的產地。1~3月是櫻花、杏花綻放的季節,繽紛的色彩使金針山充滿盎然的生機。4~5月盛開的百合花,遍野的白色花姿綻放在山林之間,純潔迷人的丰采令人著迷。這裡生產的茶葉「太峰茶」,開啟了金針山農產品的第二春。其他經濟作物還有釋迦、生薑、鳳梨、洛神花、火龍果、荔枝、枇杷、波羅蜜等。

金針山茶園 雙乳峰

民俗采風

日據時期,是瘧疾藥材研究實驗林區,專門種植萃取奎寧的金雞納樹及其他藥材,至臺灣光復後,乃改為造林區,民國47年「八七水災」後,當時嘉義梅山地區的民眾移居在金針山開墾謀生,帶來梅山的金針苗在山上種植,由於地勢高,溫度低,濕度大,因此所產的金針,質嫩味香,色澤鮮艷,產量豐富,為本省主要產區之一,每年逢8~10月的金針盛產季節時,滿山的金針花在太陽照耀之下絢麗奪目,美不勝收。金針曾給太麻里鄉民帶來了不少財富,惟金針市場自民國75年受挫後,已大不如前,目前大約還有110公頃,金針山仍是臺灣東部金針三大產地之一,亦是太麻里鄉最重要的觀光景點,山上設有多處觀景平台、涼亭、步道、停車場,區內民宿業者共約30家。每年7月底至8月底鄉公所與農會均會聯合舉辦金針花季活動,以吸引大批遊客,並行銷當地民宿及農特產品。

環山雅築 雙乳峰眺望景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