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884536
當月瀏覽人次:683220
累計瀏覽人次:18592607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6
:::

災後復育專區

首頁 > 災後復育專區 > 紅龍果 災後復育方式

紅龍果 災後復育方式

主要災損情形:植株倒伏、傾斜、落果、全株植枝條折損。

籬壁型栽培設施傾倒
籬壁型栽培設施傾倒
單柱型栽培設施傾倒
單柱型栽培設施傾倒

災後復育方式:

(一) 栽培設施傾倒之處理方式

  1. 單柱型:若攀附於單柱上的肉質莖未因設施傾倒而折斷,先剪除柱頂損傷肉質莖以減輕重量,再將單柱扶正並支撐固定。
  2. 籬壁型:先剪除原先垂懸於籬壁兩側的肉質莖,並先將固定直立肉質莖的繩子或布條解開後,設法將籬壁設施扶正並支撐固定,再將直立肉質莖綁回設施上。

(二) 剪除遭強風損傷的肉質莖,以利新梢萌發。剪除遭強風損傷的果實,以免潰爛後污染果園。修剪後噴施廣效性殺菌劑保護傷口,避免成為病菌入侵管道。

(三) 根系若裸露需盡快覆土,以免天氣放晴後遭烈日曬傷。土壤不可過於乾燥,需適當補充水分維持土壤濕度,以利根系生長及新梢萌發。

(四) 採噴施肉質莖及澆灌根部方式進行養分補充,肥料建議挑選以高氮(N)肥為主、鉀(K)及磷(P)次之的速效性肥料,如尿素及各種高氮即溶性肥料商品,以促進葉片、枝條生長及根系復原,施用濃度800-1,000倍,不可過濃造成葉片損傷,每週使用2-3次;根系受損植株,需避免施用粒肥,因根部無法吸收,且易造成新生幼根肥傷,建議於植株恢復生育時再使用。

(五) 修剪之斷枝、落葉及落果等,均應搬離果園,以減少病蟲害傳染源。植株適當修剪保持果園通風良好、降低濕度,可減少感染。

(六) 風雨過後,肉質莖表皮受傷,易造成病害感染蔓延,天氣放晴後,應立即進行全園病害防治工作。主要病害及防治方法如下表:

病害種類 化學防治 其他防治方法及注意事項
 炭疽病  325g/L亞托待克利水懸劑3,000倍
 70%甲基多保淨可濕性粉劑1,000倍
 23.6%百克敏乳劑3,000倍
 62.5%賽普護汰寧水分散性粒劑2,000倍
 23%亞托敏水懸劑2,000倍
石灰硫磺合劑800~1,200倍。
苦棟油300~500倍。
 潰瘍病 暫無推薦防治藥劑,參考炭疽病藥劑防治。 4-4式波爾多液。
 備註:病害防治任選其中一種均勻噴施植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