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105748
當月瀏覽人次:1002759
累計瀏覽人次:17813819
最後修改時間:2024-03-28
:::

農業政策宣導

首頁 > 農業政策宣導 >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農業的契機與影響【農委會國際處 102年7月】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農業的契機與影響【農委會國際處 102年7月】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已於本(102)年6月21日簽署,本協議為兩岸服務貿易往來提供制度化基礎,並促進兩岸服務業相互投資與貿易,為兩岸優勢互補及競爭力之提升帶來效益。
  大陸在2001年加入WTO後,已經對包括臺灣在內的所有WTO會員承諾開放農業相關服務業,本次兩岸洽簽服務貿易協議,陸方也承諾在農業方面維持現行開放措施;至於我方在協商過程中,係以確保農民權益與產業發展為優先考量,在農業方面僅承諾開放「畜牧業顧問服務業」一項,且排除家禽孵育及家畜禽配種服務。
  「畜牧業顧問服務業」係指提供畜牧業有關飼育的生產技術、疾病診斷、用藥諮詢、飼料配方及環境保護等專業諮詢服務,針對畜牧業者在飼養過程遭遇的技術問題,提供解決方案。由於畜牧業係屬技術密集及資本密集之農業產業,國內已有完整之服務化產業鏈,且從事畜牧顧問服務業之人員須取得國內相關專業證照(如獸醫師、畜牧技師或環工技師等),因此,我國已於98年開放陸資來臺投資該項服務業,納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僅係反映現狀,實際上並未新增開放項目;且自98年開放以來,並無陸資來臺特定投資該服務業,加上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並未觸及開放勞工議題,因此,農委會在簽署協議前已評估對我農業並無影響。
  我國在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也承諾開放批發(排除農產品批發市場)、零售、經銷、倉儲等4項與物流有關的服務業,倘營業項目涉及農產品,將可為臺灣農產品提供更多元的運銷服務,有助於我農產品之儲藏與銷售,以及臺灣優質農產品的外銷。其中批發與零售在98年也已開放陸資來臺投資,迄今已有76件投資案與農業有關,對我農業產銷體系並無負面影響。
  綜言之,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農業方面僅開放「畜牧業顧問服務業」(排除家禽孵育及家畜禽配種服務)一項,而且是反映98年已開放的現況;本項協議並不涉及開放大陸農產品或勞工來臺,陸資來臺投資農產運銷及物流相關行業,將有助於我農產品銷售,對農民的收益將有幫助。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執行後,臺灣在大陸投資經營的服務業將有更多發展空間,而引進陸資來臺,也將有助提升國內的服務業就業機會。面對國際經貿自由化的潮流,我國必須要以開放的態度,積極參與國際經貿整合,才能促進經濟持續發展;兩岸順利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將有助於臺灣與其他國家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期盼各界能支持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共同為臺灣經濟打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