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144431
當月瀏覽人次:943115
累計瀏覽人次:18852502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6
:::

重點業務及研究發展概況

更新日期:106年1月10日

 

■ 樹豆分類地位
樹豆於植物分類學上是屬於豆科(Leguminosae)、蝶形花亞科(Papilionoidea),菜豆族(Phaseoleae),木豆屬(Cajanus)。樹豆其學名為Cajanus cajan (L) Mill sp.,英名為Pigeon pea,別名或俗名為木豆、白樹豆、柳豆、米豆等,是人類糧食及飼料的重要來源之一,可見其在豆類植物中的重要性,在臺灣大多以食用為主。

■ 樹豆之分布
樹豆為耐旱作物,全世界主要產地在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等地區,而根據Saxena(2008)論述,印度為樹豆之發源中心,全世界栽培面積共約4,920,000公頃,其中印度栽培面積即佔有3,580,000公頃;其餘如孟買560,000公頃、中國大陸150,000公頃、尼泊爾20,703公頃等,為世界主要生產國;另外,在非洲肯亞亦有196,261公頃、馬拉威123,000公頃、烏干達86,000公頃、莫三比克85,000公頃、坦尚尼亞68,000公頃,平均每公頃產量約898公斤。

■ 植株性狀及適應性
樹豆為一年至多年生的矮灌木,株高1.5-2.5公尺,株幅1.5-2.2公尺,全株被有短柔毛,葉為羽狀三出複葉,蝶形花冠,呈腋生的總狀花序,花黃色或橘黃色,莢果長4-7公分、寬1.3公分,每莢有種子3-7粒,種子圓形,其顏色有灰白、赤褐、黑色、黃色或斑紋等。
樹豆種子在15℃以下不能發芽,其生長適溫在18-30℃,雨量在700公釐以下尚能生長良好,可以利用較貧瘠半乾旱而缺乏灌溉地區種植;但是樹豆不耐寒,忌霜害;再者樹豆之根系淺,極易受風害,枝椏常被風折斷或植株倒伏,致使造成缺株多或延緩開花、結莢及成熟,所以應該選擇比較避風地區種植。
樹豆在臺灣大多栽培於海拔1,000公尺以下之淺山坡地、丘陵地及河床地,田埂或自家園圃,分布極為零星,因管理粗放,故產量低,由於栽培年代頗久,應屬於本土或外來馴化的豆科植物。
樹豆的花序屬於無限型生長,以致樹豆開花、結莢及豆莢成熟時間參差不一,即使同一品種也要相差15-30天,在採收上無法一致,尤其低海拔淺山坡地種植的樹豆,在12月莢果已經成熟轉赤褐色時,尚有枝條綻放黃色花朵或約有8-20%莢果還在青綠或略呈淡褐色階段,而且有部分葉子並無明顯黃化或凋謝,略為半落葉性,翌年三月以後樹豆又開始萌芽,已著生之莢果也陸續成熟,若善加以整枝、施肥、除草、培土、灌溉,妥加管理可以使產期提早30-45天,樹豆之宿根栽培方式若能推廣利用,節省生產成本,必更具有發展的潛力。

■ 栽培管理技術
一、種子篩選處理
樹豆在播種前應先行種子篩選處理,將太小或太大,種皮皺縮或畸形者均予以去除,將種子浸漬於50%免賴得可濕性粉劑1,000倍溶液4~6小時後再播種,可以減少缺株,提高種子發芽率;使用育苗盤育苗更好,管理方便又整齊,定植於田間其成活率會更高。

二、種植時期及方法
樹豆一般在4~5月間播種,在播種前7~10天能夠施用腐熟堆肥每公頃2,000~3,000公斤,作基肥均勻撒施,然後再耕犁碎土耙平,使土壤與肥料完全混合,再依種植行株距1.4~1.6公尺×1.0~1.2公尺挖一定植淺溝,溝深約5~10公分(視土壤質地而異),直播於定植穴2~3粒種子,然後再覆土,俟苗高10~15公分再疏苗存留一株;或可以利用72格塑膠育苗盤在3月下旬或4月上旬先行育苗,俟子葉2~3枚,苗高約15~20公分,可在4月中旬或下旬移植,但必須選擇陰天或午後3~4點溫度稍低時再按定植穴定植,輕輕壓實植株根際土壤,並充分澆水,使定植穴保持濕潤以利種子植株生長;利用育苗盤育苗,隨時可以淘汰弱苗,減少缺株,種子用量比較少,每公頃約1.0~1.2公斤,直播者就需要2.0~2.5公斤。
臺東淺坡地休閒田大多種植一期作水稻,二期作鮮少管理,任其荒蕪,殊為可惜;若能利用此等休閒田在7月播種樹豆,翌年1~2月採收樹豆種子,可以充分達到地盡其利的目的。

三、施肥
為了節省調配單質肥料人力,也可以直接施用39號複合肥料約100~120公斤,(樹豆整地前與堆肥混合)作基肥,樹豆播種發芽後約在6月中、下旬,植株高約45-60公分時,可以行第一次追肥,每公頃再施用100~120公斤,在離植株20~30公分處作條施或環狀施肥或放射狀點施,第二次追肥約在7月下旬或8月上旬,第三次約在9月中旬或下旬行之,其用量均與第一次追肥施用量相同;施追肥時最好在下雨及灌溉後,肥料效果更好,為了抑制雜草滋生,亦可以同時除草及培土,以促進樹豆根群發育而利於樹豆植株之生長。至於7月播種者施肥法同4~5月播種者,第一次施用追肥俟樹豆幼苗高45~60公分時,第二次追肥可在10月下旬施用,第三次追肥在11月中或下旬施用,有助樹豆莢果飽滿,增加樹豆種子百粒重。樹豆栽培肥料施用量,如下表「樹豆栽培每公頃肥料施用量(公斤/公頃)」。

樹豆栽培每公頃肥料施用量(公斤/公頃)

四、防除雜草
樹豆栽培密度較寬平均約1.0公尺×1.5公尺,生長初期植株矮小,極易受到雜草覆蓋而喪失競爭力,造成缺株;可採用覆蓋PE銀色塑膠布的栽培法,以防草害。或在樹豆播種後可以使用45.1%拉草乳劑(Alachlor)稀釋200~300倍,將藥液噴施於土壤表面,每公頃用藥量約4~5公升,或50%理有龍可溼性粉劑(Linuron)稀釋800倍溶液噴施亦可,每公頃用量約1.2~1.5公斤,等到樹豆株高100公分時,僅在樹冠下周圍內把雜草拔起,並行輕度培土,儘量避免影響根系,然後將雜草披覆於樹豆的根際,兼作覆蓋而有抑制水分蒸發的功能。

覆蓋PE銀黑色塑膠布
覆蓋PE銀黑色塑膠布
立支柱
立支柱

五、立支柱
7~10月正逢颱風侵襲季節,常導致樹豆枝椏折斷或裂開或全株倒伏,造成損失;為了減低風害,在6月下旬或7月上旬可以在樹豆植株基部插立竹子固定,支柱高度不超過樹冠;颱風來臨前,將樹冠處密生枝條或冗枝、枯枝酌予修剪,可以減少阻力,有利通風及日照良好;而7月播種的樹豆在9月下旬或10月可以立支柱,有助樹豆植株固定,減少風害。

六、採收處理
樹豆在1月中、下旬有70~80%的豆莢成熟時轉變呈赤褐色,此時就可使用鐮刀割斷枝條、束成一綑,放置於水泥晒場,均勻攤開曝曬3~5天,使其豆莢充分乾燥,再用木棒輕敲脫粒;亦可以利用搬運車或曳引機反復輾壓,將豆莢內種子分開,收集一起經風鼓風選後,必要時再曝曬多日,使樹豆種子含水率保持在12%以下,再儲放於密閉容器或真空包裝處理,貯存時間可以長久些,才不會遭受綠豆象的危害致使樹豆籽粒中空,完全失去產品的價值。

開花初期的樹豆
開花初期的樹豆
成熟豆莢的樹豆
成熟豆莢的樹豆

■ 病蟲害防治
一、蟲害
樹豆之生長期間正值高溫多濕,害蟲害極易孳生繁衍造成危害,影響產量及品質甚鉅,嚴重時全株萎凋、枯死;依據施(1998)研究,樹豆栽培期間常發生的蟲害有:

  1. 波紋小灰蝶:全年發生在秋、冬之9~12月,密度較高,幼蟲攝食樹豆的花蕾及果莢。
    防治法:使用5% 克福隆乳劑2,000倍、2.8%畢芬寧乳劑1,000倍或19.7%得芬諾水懸劑2,000倍,害蟲發生時施藥一次,採收前15天停止施藥或施用蘇力菌防治。
  2. 樹豆木蝨:成蟲及幼蟲聚集在嫩芽或嫩葉上吸食汁液,致新梢或嫩葉乾枯萎縮或扭曲畸形,若蟲以肛門排出有糖分的白色分泌物,撒布枝葉上,引發煤病而影響光合作用。
    防治法:使用5%克福隆乳劑2,000倍,開花前害蟲發生時施藥一次,採收前15天停止施藥。
  3. 豆花薊馬:喜棲息於未展開之新梢葉片或花器內,吸食汁液使葉片皺縮,樹豆幼株矮化或造成落花,豆莢變形,產量減少。
    防治法:使用2.8%畢芬寧乳劑1,000倍,害蟲發生初期7至10天施藥一前次。
  4. 小白紋毒蛾:幼蟲以四及五月發生較多,主要取食花蕾、幼莢、葉片,被吃葉片成殘刻或不規則孔洞。
    防治法:使用5% 克福隆乳劑2,000倍、2.8%畢芬寧乳劑1,000倍或19.7%得芬諾水懸劑2,000倍,害蟲發生時施藥一次,採收前15天停止施藥或施用蘇力菌防治。
  5. 豆莢螟:幼蟲危害花蕾或蛀入嫩莢內危害豆粒,使豆莢黃化並產生空莢或蟲囓粒。
    防治法:使用蘇力菌害蟲發生初期開始施用,並摘除被害豆莢集中燒燬。
  6. 赤邊燈蛾:卵產於莖葉間,孵化幼蟲性活潑步行,在莖葉、果莢上蠶食,食量大。老熟幼蟲在土塊或落葉間結繭化蛹。
    防治法:使用5%克福隆乳劑2,000倍、2.8%畢芬寧乳劑1,000倍或19.7%得芬諾水懸劑2,000倍,害蟲發生時施藥一次,採收前15天停止施藥或施用蘇力菌防治。
赤邊燈蛾
赤邊燈蛾
小白紋毒蛾幼蟲
小白紋毒蛾幼蟲
樹豆豆莢螟: (左)正常莢 (右)受害莢
樹豆豆莢螟: (左)正常莢 (右)受害莢
豆莢螟危害樹豆子粒
豆莢螟危害樹豆子粒

二、病害
樹豆重要的病害有以下幾種:

  1. 黑腐病:發生在樹豆主枝上,聚集大片黑色黴菌,造成枝幹中心呈黑色,樹皮脫落或寄生豆莢,侵害種子,影響種子萌芽或種子能發芽,其幼苗亦矮化。
  2. 炭疽病:樹豆生育期中均能發生,感染部位以莖、豆莢、種子及葉柄最常見,初期形成不規則之壞死病斑,枝條萎黃、落葉,感染部位的病斑產生許多小點黑色針狀剛毛,莢果種子變小甚至發黴。
    防治法:避免密植以減少病害之發生,選用無病、飽滿無皺縮的種子播種,亦可將種子浸於50%免賴得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4~6小時後再播種。
  3. 黑點病:感染本病樹豆的枝條產生潰瘍,表面付生大量菌絲,豆莢畸形而影響種子的萌芽,縱或發芽幼苗生長柔弱而纖細。
    防治法:播種前最好種子精選或使用50%免賴得可溼性粉劑1,000倍行種子消毒約4~6小時後再行播種,生長期間勿施用過多氮肥。
  4. 菌核病:罹病枝條常附有白色絨毛狀之菌絲,菌絲間有黑色的菌核生長,枝條多半枯萎,受害枝之葉片由黃化而終至萎凋落葉,對樹豆生育後期影響極大。
  5. 銹病:銹病夏孢子藉由空氣傳播,以致樹豆的葉片、葉柄、莢果等均會感染,隨時間延長,病斑顏色逐漸加深,最後變成咖啡色或鐵銹色,嚴重時葉片脫落,亦影響莢果充實,產量減少,以春、秋兩季發為嚴重。
    防治法:使用80%鋅錳乃浦可濕性粉劑400倍或80%鋅乃浦可濕性粉劑400倍,每隔7~10天噴施一次,連續四次,惟施藥時應噴射葉片上下兩面。

■ 用途
樹豆在中南美洲、非洲、印度為人類重要食糧,而樹豆的種子及葉片含蛋白質量均高,為一重要蛋白質飼料作物。葉片亦可做蔬菜食用及飼料牧草用,乾莖可作燃料,幼嫩植株可作綠肥,對土壤改良極具價值。
樹豆的嫩莢果營養價值高,樹豆每100公克乾豆中含蛋白質21.8%、脂肪1.00%、碳水化合物62.8%、纖維4.4%、灰分3.8%、礦物質128mg、鐵4.5mg、磷287mg;亦含有維生素A1(20IU)、維生素B1(0.5mg)、維生素B2(0.16mg)及芥酸(2.3mg)(姜,1999)。而豆莢內種仁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纖維素、礦物質等,可當毛豆的代用品;成熟種子可以單獨煮食,若雜味太重,可先用川燙法或加食茱萸(別名紅刺蔥),口感更覺鮮美、燉排骨湯或燉豬腳湯(加鹽等調味料)、樹豆湯(加糖夏季清涼解渴用)、香椿樹豆湯(添加香椿嫩芽或葉,酌量加鹽等調味料)、樹豆米飯、樹豆雜糧粥、樹豆補酒(黑色樹豆炒熟,1/3的乾豆、2/3米酒浸泡2~3個月後飲用),再者種子有清熱解毒、補中益氣、利水消暑、止血止痢的效用,足見樹豆的用途頗為廣泛。
在觀光休閒農業地區種植樹豆,到了11~2月開花及結豆莢時期,遍野一片黃色或橘黃色花朵,讓人有一種清新煦麗的感覺,亦是冬季良好景觀作物;當然更期盼能積極善用生物科技,研發樹豆多項養生保健食品,讓消費者有更深的認識和利用,有助提昇樹豆產業,增加農民的收益。

樹豆產品真空包裝
樹豆產品真空包裝
樹豆豆漿
樹豆豆漿
樹豆養生餐
樹豆養生餐
樹豆糯米飯
樹豆糯米飯
情定石榴樹豆心(臺東場研發食譜)
情定石榴樹豆心(臺東場研發食譜)
樹豆邂逅傾城戀(臺東場研發食譜)
樹豆邂逅傾城戀(臺東場研發食譜)
   

■ 結語
樹豆栽培大多在偏僻而貧瘠半乾旱山坡地,分布極為零星而遼闊,管理極為粗放,而且採自產自用的方式,因之均沿襲傳統方法栽培、管理、採收處理;至於樹豆的品種,就利用當地留存的種子作為種源之用,品種極為混雜,加之樹豆生育期又常遭受颱風或豪雨所害,樹豆植株倒伏或枯萎頗多,產量低。
樹豆是多用途的豆科植物,在4~5月或可以利用二期作淺坡地休閒田在6~7月播種,管理更須集約栽培,提高樹豆的品質和產量,增加農民收益;再者可以利用生物科技研發多項養生保健的產品,使生產者及消費者有更深的認識,希望以精密而有效的方法來提昇樹豆的產業;樹豆亦可以在重要觀光的據點(如知本、金崙、金峰、紅葉、關山等),發展為休閒景觀植物,適當的整枝修剪,使樹姿婀娜豐盈,讓樹豆的金黃在蕭颯晚秋裏迎風搖曳、綻放;讓寂寥山野充滿一片繽紛絢麗,帶給旅遊者賞心悅目的情懷,並可以嚐到本土化樹豆的產品,讓沉寂許久的傳統民俗作物再度復甦,創造生機和希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