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865523
當月瀏覽人次:664206
累計瀏覽人次:18573593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6
:::

重點業務及研究發展概況

土壤及植體檢測服務

往常農友的施肥計畫,主要依靠個人經驗判斷;但作物不同,各地區的氣候環境及土壤質地不同,相同的施肥計畫結果會有差異。為了使施用肥料能充分的被作物吸收利用,減少作物生產成本,防止過量施用肥料造成環境污染,讓土壤之生產力達到最高;最重要的方式就是進行土壤及植體檢測;測定土壤質地、養分含量,在依照不同的作物類別,設定施肥計畫;並在作物生長期間,選擇適當的時機進行植體分析檢測,提供作物需要的養分,以提高作物產量及品質。若作物生長異常時,可以植物病徵判斷或植體分析檢測,確定是否為養分缺乏或過剩造成的情形,在依分析結果進行改良。土壤和葉片營養診斷分析主要的方式,就是應用科學的技術,採取土壤及葉片的樣品進行儀器的分析,作早期預測提供土壤及營養之合理管理。本場提供免費的土壤及葉片營養診斷分析服務農友,土壤分析內容為酸鹼度(pH值)、電導度(EC值)、有機質(O.M)、有效性磷(P)、交換性鉀(K)、交換性鈣(Ca)及交換性鎂(Mg)等數值測定,植體分析提供氮(N)、磷(P)、鉀(K)、鈣(Ca)、鎂(Mg)、鐵(Fe)、錳(Mn)、銅(Cu)及鋅(Zn)等元素含量測定。

土壤及植體營養診斷施肥推薦服務流程圖

土壤及植體營養診斷施肥推薦服務流程圖:採集土壤及植體樣品->寄送或親送本場->登記核對樣品有關資料編號->乾燥調製測定->分析結果->填寫分析結果及施肥推薦->寄送農友或通知農友領取。

 

植體採樣及分析

每一個果園土壤肥力狀況、樹齡、結果量及樹體營養狀況不同,所需要的土壤管理措施、肥料種類與施肥量自然不同。只靠經驗來施肥難免過多或不足,造成樹體營養缺失,其引發之症狀可以清楚辨別,且因不同元素之缺乏或過多而表現不同的症狀,或多種不同元素的複合症狀,嚴重導致果樹生長障礙及果實品質的低劣。一般果園土壤因果樹的根系分布廣且深,變異大,不易反應果樹營養狀況,因此果園之營養診斷是以葉片分析為主,土壤測定為輔,推薦較合理之肥培管理措施。植體營養診斷,以葉片分析較土壤分析之結果推薦施肥量會更準確,且應每年或每二年實施一次,若因故延宕葉片採樣時機,則準確度將降低,無法取得土壤,則須採葉片進行分析。若能以產銷班為單位同時採樣送至農改場,則因整批作業之故,一般流程將加快許多,並可藉此充分參考鄰近果園之營養及生長狀況,應是最佳的作業模式。

 番荔枝植體採樣及標準 柑桔植體採樣及標準 枇杷植體採樣及標準

 

土壤採樣及分析

一、土壤採樣步驟:進行葉片採樣,可同時採取土壤樣品。

  1. 土壤採樣位置在樹冠外圍下方,將土表上雜草清除。
  2. 使用土鑽、鋤頭或圓鍬等工具採土。
  3. 於表土0-20公分及20-40公分兩個不同深度分別採土;分裝於兩個容器內(如水桶等)。
  4. 果園依據面積大小,在中前左右後各處(如面積太大可分成若干區塊,每個區塊大小約0.1~0.2公頃,分別在各區塊之中前左右後各處採土),分別採8-12點。
  5. 依採樣深度分別裝入兩個水桶內(0-20公分裝一桶混合、20-40公分裝一桶混合)。
  6. 水桶內之土壤要均勻混合。
  7. 每一個不同深度之樣品於混合均勻後,取600克(約1台斤,或兩個拳頭大)土壤。
  8. 裝入標有深度、產銷班別、姓名、地段地號及採樣期的袋子內送改良場檢測分析。
  9. 土壤樣品依農友的方便性,可於採樣當天送達或寄送改良場。
  10. 不要在施肥後立即進行土壤採樣,以免造成樣品檢測的誤差。
  11. 寄送地址: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75號,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土壤肥料研究室。
土壤採樣位置在樹冠邊緣下,每一個採樣點以距地面0-20、20-40公分的深度為取樣標準。
土壤採樣位置在樹冠邊緣下,每一個採樣點以距地面0-20、20-40公分的深度為取樣標準。

果園視面積大小,在中前左右後各處(如面積太大可分成若干區塊,每個區塊大小約0.1~0.2公頃,分別在各區塊之中前左右後各處採土),分別採8-12點的表(0-20公分)、底(20-40公分)土各自充分混合。

果園視面積大小,在中前左右後各處(如面積太大可分成若干區塊,每個區塊大小約0.1~0.2公頃,分別在各區塊之中前左右後各處採土),分別採8-12點的表(0-20公分)、底(20-40公分)土各自充分混合。

 

二、土壤分析參考標準:

土壤分析項目 酸鹼度
pH
電導度
(EC)
mS/cm
有機質
(O.M)
%
有效性磷
(P)
mg/kg
交換性鉀
(K)
mg/kg
交換性鈣
(Ca)
mg/kg
交換性鎂
(Mg)
mg/kg
參考值 5.0-6.8 0.25-0.60 >2.0 50-250 200-500 1,000-3,000 50-200

 

植物營養異常症狀

番荔枝營養失調問題及其改善方法:番荔枝是生長在熱帶和亞熱帶的半落葉果樹,臺東縣栽培面積達5,300公頃左右,由於利用修剪矮化樹型及人工授粉技術之開發與應用,可進行產期調節,因此供果期延長,生產量遞增,而果型均勻、品質風味獨特,使農民信心大增,故成為臺東縣高經濟果樹之一。根據歷年來本場進行臺東地區土壤與植體營養診斷分析及相關研究結果,番荔枝果園仍有營養失調問題,茲將這些營養失調問題分述如下---

  1. 土壤酸性問題:當土壤中的氫離子多於氫氧離子時為酸性土壤;其形成除因酸雨、雨水大量淋洗及土壤母質原本為酸性或植物本身吸收土壤中大部分正離子營養元素外,不合理的施用酸性肥料也會導致土壤偏酸問題,土壤酸鹼值低於5.5,即屬強酸性土壤。
  2. 有機質含量偏低:在高溫及多濕的環境下,土壤有機質分解較快,容易發生有機質含量偏低的情形,土壤有機質含量低於2%,即屬偏低。
  3. 缺鎂:當番荔枝老葉葉脈間部分有黃化現象,且與葉脈周圍之綠色有明顯對比者為缺鎂;在酸性土壤,特別是粗質地的土壤,鎂較易流失,如果鉀含量多時,會影響作物對鎂的吸收而發生缺鎂的情形。
  4. 缺硼:番荔枝植株缺硼時,葉片節間縮短呈現密生狀態,葉色較正常葉淡綠,葉柄具有橫向木栓化的龜裂,偶而葉柄與葉身接合處附近亦會發生橫向龜裂後再往葉身縱裂。土壤酸化時,硼變成可溶性,易隨降雨或灌溉水流失,特別是粗質地酸性土壤易缺硼,或土壤酸鹼值高而富含石灰質時,硼易被固定而成難溶性的石灰化合物(CaO ˙8B2O5),易導致硼的缺乏。
  5. 硼毒害:番荔枝如果硼過量,輕者會導致葉緣褐色、焦枯,嚴重者會使葉片大面積焦枯、捲曲,呈現植株落葉嚴重,生長勢衰弱。硼毒害的現象一般不會發生,使用無肥料登記證的硼肥或不合理的超量施用,就會發生硼毒害。
番荔枝葉片缺鎂,老葉葉脈間部分有黃化現象。
番荔枝葉片缺鎂,老葉葉脈間部分有黃化現象。
缺硼葉片節間縮短呈現密生狀態。
缺硼葉片節間縮短呈現密生狀態。
缺硼葉柄與葉身接合處附近亦會發生橫向龜裂後再往葉身縱裂。
缺硼葉柄與葉身接合處附近亦會發生橫向龜裂後再往葉身縱裂。
硼過量,輕者會導致葉緣呈現褐色、焦枯。
硼過量,輕者會導致葉緣呈現褐色、焦枯。

如果發生上述之營養失調問題,可依據下表之方法進行改善,如此才可以維持番荔枝的永續生產。除了上述的改善方法,建議農友要善加利用土壤及葉片營養診斷分析,作為施肥依據,使番荔枝果園可以達到合理化施肥之目標。

營養障礙名稱 改善方法及注意事項
酸性土壤 1. 施用苦土石灰、蚵殼粉等石灰資材來調整酸性。
2. 施用時,需與土壤充分混合。
有機質含量偏低 1. 根據作物需求及土壤分析結果決定堆肥用量;堆肥應了解其三要素含量及其基本理化性質。
2. 使用堆肥請使用優良國產堆肥,可於農糧署網站首頁/農糧業務資訊/土壤肥料專區/肥料業者名冊項下查詢。
3. 施用時,需與土壤充分混合。
缺鎂障礙 1. 如為酸性土壤,可施用含美之苦土石灰等石灰資材來調整酸性。
2. 以2-3%硫酸鎂液進行葉面噴施。
缺硼障礙 1. 每公頃可施用5公斤硼砂來改善。
2. 以0.4%硼砂水溶液或硼酸400倍液,進行葉面噴施,每隔7~10天一次,至改善後停止。
硼毒害 1. 可施用苦土石灰等石灰資材,提高果園土壤酸鹼值,降低土壤有效硼含量。
2. 可適當施用氮肥,促使番荔枝植株恢復生長。

 

送驗分析結果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