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143982
當月瀏覽人次:942666
累計瀏覽人次:18852051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6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氣候溫度高低不定,請注意水稻葉稻熱病防治

氣候溫度高低不定,請注意水稻葉稻熱病防治

氣候溫度高低不定 請注意水稻葉稻熱病防治 作物改良課 丁文彥

    近來氣溫高低不定 , 在這種環境下會減低水稻的抵抗力,引起葉稻熱病的發病。臺東地區的水稻田已陸續出現葉稻熱病初期的病斑,農友們應提早做好防治工作,以確保水稻的正常生長與優質的產量。 水稻在低溫的環境其生長勢會較慢 ,農友們往往會增施肥料以促進其生長,然而多施氮肥將會增加水稻罹患稻熱病的機會,因此不可偏施氮肥,以免加劇蔓延。葉稻熱病發病初期先於葉面上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如環境適合,擴大成紡綞形,此時病斑周圍呈黃色,中間為赤褐色,內部灰白色,嚴重時葉片枯萎甚至全株枯死。


   若發現水稻植株出現稻熱病病癥時 ,必須儘早做好防治工作 ; 葉稻熱病政府推薦的藥劑很多 ,請選擇下列其中一種來防治:如75%三賽唑可濕性粉劑,每公頃施用0.33公斤,稀釋3000倍;54%保米熱斯可濕性粉劑,每公頃施用0.67公斤,稀釋1500 倍;43%嘉賜貝芬混合可濕性粉劑,每公頃施用1公斤,稀釋1000倍等。請各位農友留意田間情況,加強防治工作,俾獲得良好的產量與品質。


聯絡人:台東區農業改良場 丁文彥
電 話:325110轉6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