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129949
當月瀏覽人次:928632
累計瀏覽人次:18838019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6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颱風過後 請農友加強防治穗稻熱病及白葉枯病

颱風過後 請農友加強防治穗稻熱病及白葉枯病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表示,目前臺東地區水稻生長多已至幼穗分化期至抽穗期,近日受梅姬颱風風雨影響,氣溫變化大且連續降雨,臺東場水稻疫情監測發現,轄區白葉枯病發生面積有逐漸擴大趨勢,又最近許多田間正植抽穗期,氣候不穩定,易發生穗稻熱病。稻熱病及白葉枯病為水稻流行病,其發生受氣候影響,如氣候適合,短時間內即可能爆發疫情,臺東場籲請農友加強巡視田區,確實做好防治措施。
  穗稻熱病主要發生於穗頸、枝梗、穀粒及護穎等部位,發生於穗頸時,對稻米產量的影響最為嚴重。稻熱病孢子會在水稻抽穗前,隨著雨露掉落在劍葉葉舌及葉節上,當稻穗抽出時接觸孢子而被感染。罹病初期,在穗頸與枝梗上的病斑呈淡褐色或暗褐色,嚴重時整穗彎折乾枯,俗稱「吊穗」或「吊狗」,發病嚴重時穀粒無法充實或不稔。穗稻熱病的預防,首重施藥時機,在抽穗前3~5天與齊穗期即時正確施藥,可有效減少病害發生與蔓延。
  此外,氮肥施用過量會使水稻組織柔嫩,有利於稻熱病菌的感染。池上地區及較晚插秧農友水稻即將進入幼穗分化期,因颱風後雨水夾帶氮素,稻株容易出現氮過量情形,造成葉片披垂、葉色濃綠,此時仍施用穗肥不僅無效,反而會使水稻品質降低、減產,並提高倒伏風險,得不償失。建議農友施用穗肥前,可利用葉色板判斷營養狀況,使用時先隨機選取10叢水稻,將葉片置於在葉色板上比對顏色,當葉色在第1格至第2格間,可酌量增加施用;當葉色在第2格時,可依合理化施肥推薦量施用;葉色在第2格至第3格間時,必須減少施用肥料,葉色超過第3格,不建議施用氮肥。肥料適量才能穩定稻穀產量品質及減少病害。
  白葉枯病受風雨影響大,強風造成葉片摩擦產生傷口,有利病原細菌感染,而雨水、露水有利於病原菌滋生,常在葉緣會形成菌泥,隨雨水飛濺或人員田間走動傳播。白葉枯病感染後沿葉緣產生黃色條斑,條斑周緣形成波浪狀,病斑乾枯後向內捲曲,為白葉枯病主要病徵。白葉枯病發生時須及時施藥防治以抑制擴散,施藥時間務必選在午後葉片乾燥無露水時,藥劑可參考以下推薦藥劑,其他防治方法可上網查詢「農藥資訊服務網」(http://pesticide.baphiq.gov.tw)或「植物保護手冊」(http://www.tactri.gov.tw/htdocs/ppmtable/)選用,亦可與本場植物保護研究室聯繫(089-325015)。
 

水稻穗稻熱病
藥劑名稱 每公頃每次施藥量 稀釋倍數(倍) 安全採收天數 施藥時期及方法與注意事項
75%三賽唑可濕性粉劑 穗稻熱病0.4公斤 3,000 25 抽穗前5天及齊穗期各施藥一次,以預防穗稻熱病。
25%克熱淨溶液(兼防胡麻葉枯病) 穗稻熱病2.4公升 1,200 23 穗稻熱病於抽穗前一週及齊穗期各施藥一次。
45%喜樂克拉乳劑 穗稻熱病1公升 1,200 14 抽穗前7天左右及齊穗期各施用一次,本藥劑試驗時加展著劑「出來通CS-7」2,000倍。
10%嘉賜黴素水溶性粒劑 0.2公斤 6,000 14 抽穗前進行第1次施藥,齊穗時進行第2次施藥,共計2次。
水稻白葉枯病
藥劑名稱 每公頃每次施藥量 稀釋倍數(倍) 安全採收天數 施藥時期及方法與注意事項
14%嘉賜克枯爛可濕性粉劑(兼防稻熱病) 0.8公斤 1,500 採收前14天 發病初期開始施藥,每隔10天施藥一次,連續三次。
本藥劑混合6.5%鐵甲砷酸銨溶液、25%賓克隆可濕性粉劑、75%三賽唑可濕性粉劑或22.5%陶斯松乳劑等四種之任一農藥或同時混合25%賓克隆可濕性粉劑及75%毆殺松水溶性粉劑二種農藥,可能發生藥害。
不可與強酸及強鹼性藥劑混合。
10%鏈四環黴素水溶性粉劑 1.0公斤 1,000 - 發病初期開始施藥,以後每隔10天施藥一次共三次。
10%克枯爛可濕性粉劑 1.2公斤 1,000 收割前15天 發病初期開始施藥,以後每隔十天施藥一次,連續三次。
本藥劑可能發生藥害,宜單劑使用,不得混合6.5%鐵甲砷酸銨溶液、25%賓克隆可濕性粉劑、75%三賽唑可濕性粉劑或22.5%陶斯松乳劑等四種之任一種農藥,或同時混合25%賓克隆可濕性粉劑及75%毆殺松水溶性粉劑二種農藥。


穗稻熱病病徵 水稻白葉枯病病徵
穗稻熱病病徵               水稻白葉枯病病徵

水稻氮過量,葉片披垂 使用葉色板比對,適量施用氮肥
水稻氮過量,葉片披垂           使用葉色板比對,適量施用氮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