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108559
當月瀏覽人次:907243
累計瀏覽人次:18816630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5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大雨過後,臺東場籲請農友做好田間管理,注意水稻收穫適期

大雨過後,臺東場籲請農友做好田間管理,注意水稻收穫適期

  依據中央氣象局統計,臺東地區於本(6)月10至11日受西南氣流影響有較大雨勢,水稻有零星倒伏發生,目前水稻已進入糊熟至黃熟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籲請農友務必做好田間管理,注意收穫適期,不要搶割,以避免影響品質及收益損失。
  水稻於糊熟期及黃熟期遇雨發生植株倒伏時,應加強疏通灌溉溝渠,儘速排乾田間積水,並將倒伏或傾斜植株扶正,以3~5株捆成一束豎立,避免稻穗泡水以減少穗上發芽的損失;籲請農友避免於水稻成熟度不足時收割,導致未熟粒比例增加,影響良質米品質;已屆收穫期之水稻請於晴朗時儘早收穫,若於收割時遇降雨或因水稻稻穀水分含量較高,乾燥機乾燥時應先以送風方式減少稻穀水分,以免影響米質。另外亦提醒農友,選擇適當的品種(包括臺稉2號、臺東30號及臺東33號等)、配合土壤檢測及葉色板,採行合理化施肥、注意田間病蟲害管理及確實的曬田等措施皆可降低水稻倒伏之風險,提供農友在栽培管理上之參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