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116272
當月瀏覽人次:914956
累計瀏覽人次:18824343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5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籲請釋迦果農雨後加強防治炭疽病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籲請釋迦果農雨後加強防治炭疽病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表示,最近梅雨季節,峰面加上西南氣流影響,造成臺東地區從5月中旬至今接連有雨,本場目前監測太麻里及臺東地區部分番荔枝果園,發現果實有黑變情形發生,經帶回實驗室檢驗為炭疽病,為避免疫情蔓延,臺東場籲請農友於雨後加強巡視果園,必要時採取防治措施,以減少損失。
  番荔枝炭疽病為番荔枝果實常見病害之一,本病原菌為弱病原性,會潛伏在枝條、果實及葉片,當環境適合時才伺機發病。一般在溫度25~28℃,尤以春末夏初及秋末冬初連日有雨季節,雨後悶濕時最易發病。病害剛發生時,會在果實鱗目表面產生灰黑色,帶點粉粉感覺的病徵,當病斑逐漸發展,會呈黑色帶灰的顏色,有時會鱗目上產生龜裂,數日後,病斑上通常會產生橘紅色孢子堆,可藉由風雨傳播,成為田間主要感染源。
  本病害多發生在植株通風不良部位,農友若疏於防範會導致園內大多數果實被感染,造成重大損失。因此,籲請農友若發現前述病徵時,應立即採取下列適當的防治措施:

  1. 果園管理:適當修剪枝條,避免植株過於茂密,增加通風。修剪後的枝條及病果,切勿丟棄在植株基部,務必帶出果園銷毀,雖然費工,卻是降低病害發生最好的方法。
  2. 藥劑防治:請依據植物保護手冊推薦防治藥劑,如23.6%百克敏乳劑3,000倍、70%甲基多保淨可溼性粉劑1,000倍、40%克熱淨(烷苯磺酸鹽)可溼性粉劑1,500倍、25.9%得克利水基乳劑1,500倍、80%免得爛水分散性粒劑500倍、50%三氟敏水分散性粒劑4,000倍、23%亞托敏水懸劑2,000倍、50%撲克拉錳可濕性粉劑6,000倍、80%鋅錳乃浦可濕性粉劑400倍、325g/l亞托待克利水懸劑3,000倍及62.5%賽普護汰寧水分散性粒劑1,500倍(本劑可同時兼防果腐病,施用時務必單劑使用)。

  使用藥劑時請確實遵守相關規定及注意事項,不可任意提高或降低濃度。另外,噴藥車施藥時應放慢速度,使藥劑能均勻撒布在植株葉面、枝條及果實上。農友在防治上若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本場植物保護研究室洽詢,電話089-325015,亦可至本場農業推廣課索取番荔枝果實常見病害簡易診斷技術手冊。

病害剛發生時,會在果實鱗目表面產生灰黑色,帶點粉粉感覺的病徵。
病害剛發生時,會在果實鱗目表面產生灰黑色,帶點粉粉感覺的病徵。

修剪的枝條及病果,丟棄在果園,成為田間主要感染源。
修剪的枝條及病果,丟棄在果園,成為田間主要感染源。

病斑表面產生橘紅色的孢子堆,可藉由風雨傳播。
病斑表面產生橘紅色的孢子堆,可藉由風雨傳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