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130363
當月瀏覽人次:929046
累計瀏覽人次:18838433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6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全臺豪雨警戒,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注意收穫適期及病害防治

全臺豪雨警戒,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注意收穫適期及病害防治

  受西南氣流及梅雨鋒面雙重影響,全臺豪雨不斷,臺東地區有短暫雷陣雨及局部豪雨的發生;根據氣象資料顯示,未來降雨仍將持續,可能造成臺東縣部分水稻發生倒伏及穗上發芽現象,同時也可能因病原菌隨雨水的傳播而發生果樹的疫病與果腐病等病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呼籲農民注意採收適期及加強病害防治,以減少損失。

一、水稻方面:
(一)已屆收穫期之稻田,請農民勿於雨天搶割,等天晴稻穗上之雨水乾後再收割,稻穀水分含量低,無論繳公糧或出售市場都可以獲得較高收益。
(二)晚植水稻請注意田間排水狀況,檢修排水溝渠道設施,清除田間排水溝雜草,以維持排水系統暢通。
(三)倒伏水稻田區應儘速排亁田間積水,並將倒伏或傾斜植株扶正,綑成1束豎立,避免泡水以減少穗上發芽的損害。

二、果樹方面:
(一)具商品價值之果品應儘速搶收上市,以減少災損。
(二)立即巡視果園排水狀況,保持排水暢通,以免植株浸水。
(三)連續豪雨過後,正處於結果期之果樹,應補施磷鉀肥,避免施用過多氮肥,以維持樹勢並避免發生果實落果、裂果。
(四)連續豪雨過後,易引發病害感染蔓延,天氣放晴後,應立即進行病害防治工作。其中,番荔枝在連續風雨後易罹患疫病及果腐病,疫病可噴施76.5%銅滅達樂可濕性粉劑1,000倍或80%福賽得水分散性粒劑500倍;果腐病可噴施50%枯草桿菌可濕性粉劑800倍或62.5%賽普護汰寧水分散粒劑1,500倍。其他作物的病蟲害防治,請參考植物保護手冊( 可直接上臺東場網站蒐尋參閱網路版植物保護手冊)。

三、蔬菜及特用作用(荖花、荖葉)部分:
(一)豪雨過後仍具商品價值之蔬果應儘速搶收上市,以減少災損。
(二)儘速排除園區積水,並清除田間廢棄物及障礙物,恢復田區排水系統的暢通,避免植株連續浸水導致根損。
(三)豪雨過後,根部可能受損,葉面可噴施稀釋500倍至1,000倍之尿素溶液或臺肥1號液體肥料,促使新根長出;俟植株生長勢恢復後補施追肥,促進植株生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