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137504
當月瀏覽人次:936188
累計瀏覽人次:18845575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6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鹿野鄉局部地區水稻胡麻葉枯病發生嚴重,本場籲請該地區農民及時防治。

鹿野鄉局部地區水稻胡麻葉枯病發生嚴重,本場籲請該地區農民及時防治。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表示,該場於進行水稻病蟲害監測調查及相關試驗時,發現鹿野鄉瑞源地區的第一期水稻,局部發生嚴重的水稻胡麻葉枯病,籲請農民儘速防治,臺東場黃場長並已分派植物保護同仁至田間指導農友適時適藥,進行有效防治;由於該病通常好發於二期作水稻,臺東場請農友儘早做好土壤肥培管理之防病準備,以降低該病危害程度,減少損失。
       水稻胡麻葉枯病由病原真菌所引起,病菌感染水稻葉片後,初呈現褐色小斑點,不容易與葉稻熱病初期病斑區別,漸擴大成胡麻粒狀或橢圓形之暗褐色病斑,具淡黃色暈環;葉鞘受害則呈不規則的淡褐色大病班;節部、穗及枝梗被害時,病斑呈暗褐色或淡褐色。發病嚴重時會造成大量枯葉,對產量與品質均有嚴重影響。目前在臺東普遍栽植的高雄 139號、臺東 30號、台稉2號等水稻品種,均無抗病性,且此時正值生長期轉為生殖期,抗病力更為降低,應特別注意防範本病發生與蔓延。
       臺東場指出,水稻各生育期均可能受本病危害,肥料養分對該病影響與其他病害不同,稻株缺乏氮肥容易發生,足量氮肥可抑制發病,與稻熱病、紋枯病及白葉枯病的發生條件恰好相反;鉀肥及矽酸肥則可增強抗病;砂質壤土、泥炭土壤或土壤表層淺、土壤貧瘠田區,較容易發生本病。本次鹿野鄉瑞源地區局部發生嚴重的水稻胡麻葉枯病,除因高溫高濕的環境外,主要因素為該地區土壤屬砂質壤土、土層較淺、土壤貧瘠且保肥力差。
       根據以往調查結果,水稻胡麻葉枯病於第二期作較第一期作發生嚴重,臺東場除呼籲瑞源地區農友儘速進行防治外,為防範未然,也請各地區農友於一期作收成後,做好肥培管理工作,以防該病於第二期稻作再度發生為害。

防治方法及應注意事項:
一、 施行稻種消毒;勿選用罹病老熟秧苗,以免傳播病原。
二、 發病嚴重田,於種植前應施用經驗證通過的矽酸爐渣,每公頃3,000~4,000公斤,以增強水稻抗病性。
三、 因為此時仍有穗稻熱病的威脅,可噴灑能同時防治稻熱病與胡麻葉枯病的25%「克熱淨」溶液500倍稀釋液。但必須於採收前23天停止用藥。
四、 其他防治藥劑及方法可參考下表:

水稻胡麻葉枯病推薦防治藥劑:
藥劑名稱 每公頃施藥量 稀釋倍數 施藥方法及注意事項
25%普克利乳劑 0.8公升 1,300 分蘗盛期病斑出現時開始施藥,每隔14天再施藥一次,連續四次;抽穗期避免用藥。採收前21天停止施藥。
33%鋅錳乃浦水懸劑 抽穗期前2.5公升抽穗期後3.0公升 400 分蘗盛期施藥一次,經14天再施藥一次;齊穗期施藥一次,經14天再施藥一次。採收前20天停止施藥,施藥次數不得超過四次。
37%錳乃浦水懸劑 抽穗期前1.67公升抽穗期後2.0公升 600 分蘗盛期施藥一次,經14天再施藥一次。齊穗期施藥一次,經14天再施藥一次。採收前20天停止施藥。

胡麻葉枯病感染葉片及穀粒
胡麻葉枯病感染葉片及穀粒

胡麻葉枯病發病嚴重田葉片乾枯
胡麻葉枯病發病嚴重田葉片乾枯

臺東場黃場長親自指導農友防治水稻病蟲害技術
臺東場黃場長親自指導農友防治水稻病蟲害技術

臺東場黃場長親率植物保護同仁檢視縱谷地區水稻田生長情形,並分派同仁指導農友適時適藥進行病蟲害有效防治。
臺東場黃場長親率植物保護同仁檢視縱谷地區水稻田生長情形,並分派同仁指導農友適時適藥進行病蟲害有效防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