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141939
當月瀏覽人次:940623
累計瀏覽人次:18850009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6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強烈颱風可能來襲,請農友做好防災及復育措施

強烈颱風可能來襲,請農友做好防災及復育措施

       莫拉克颱風帶給臺東縣的創傷尚未復原,面對可能來襲的芭瑪颱風與米勒颱風,臺東縣栽植之番荔枝、水稻、食用番茄、甜椒、葉菜類、香蕉、甘蔗等農作物必須做好防範工作,以免因颱風侵襲而造成損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簡稱臺東場)呼籲臺東地區的農友注意氣象預報,儘速採取防災復育措施;風雨前後應注意農作物的病蟲害防治;但未達農業安全用藥期之蔬果,不宜採收。相關作物的防災及復育措施建議如下:

一、 果樹:
(一) 果園應立即清除排水溝之障礙物或抽水,避免長期淹水造成植株黃化枯萎,風雨過後應儘速使果園恢復正常狀況。
(二) 已達採收期的水果,儘快採收;未達採收期之果實,可進行適量疏果,以減輕植體負擔。惟未達農業安全用藥期之農作物,不宜採收。
(三) 三~五年生番荔枝果樹植株較易倒伏,地上部一般可以5/8吋圓鋼筋做為支柱固定,減少受風害倒伏,尚未立固定支柱者盡速處理,避免因颱風來襲受強風及豪雨影響而倒伏。風雨過後,傾斜或倒伏的植株,不要勉強扶正,應該在地上部立支柱固定,並在根際處順勢培土,以保護根系,同時適度修剪,倒伏嚴重的植株,可採用強剪(約剪除全株枝條的1/2~1/3量),以減少水分蒸散以維持樹勢。
(四) 颱風過後應將折斷枝條剪除,並以保護劑塗布傷口,阻隔病原菌之入侵,其修剪之斷枝、落葉、落果等均應搬離果園,減少病蟲害傳染源。
(五) 植株落葉或枝條折損嚴重時,果實因缺少枝條與葉片遮陰,容易造成果實日燒,應加以套袋;並可酌量疏果,以減輕植株負擔。
(六) 颱風過後為恢復樹勢,應酌施少量氮肥,如尿素或硫酸錏等速效性肥料,以加速植株生長,施肥時應儘量避免斷根,以免根系再次受損,而影響植株生育。
(七) 狂風暴雨過後,易造成果樹枝、葉及果實表皮受傷,利於病害感染蔓延,應於颱風前後,依下列建議進行病害防治工作:

  1. 番荔枝疫病及果腐病,疫病可噴施76.5%銅滅達樂可濕性粉劑1,000倍或80%福賽得水分散性粒劑500倍;果腐病可噴施50%枯草桿菌可濕性粉劑800倍或62.5%賽普護汰寧水分散粒劑1500倍。
  2. 臍橙、晚崙西亞橙及文旦柚等柑橘類潰瘍病,可噴施72%波爾多液可濕性粉劑500倍、56%氧化亞銅可濕性粉劑600倍、81.3%嘉賜銅可濕性粉劑1,000倍或參考選用10%鏈四環黴素水溶性粉劑1,000倍,並於颱風過後,再施藥一次。
  3. 其他作物的病蟲害防治,請參考植物保護手冊(可直接上臺東場網站蒐尋參閱網路版植物保護手冊)。

二、 水稻:
(一) 在颱風來襲之前,灌溉稻田,可免稻株因搖動過劇而影響生育。
(二) 整修清理田間集排水溝渠,保持水流的暢通。
(三) 颱風前後,依下列建議進行白葉枯病防治工作,因為颱風帶來的強風豪雨易造成水稻葉片破損,增加白葉枯病的感染機會。典型的白葉枯病,在葉片邊緣形成波浪狀黃色條紋病斑,隨著葉脈往下蔓延;至於熱帶黃化型的白葉枯病,罹病株下方老葉仍正常,新葉全葉呈淡黃色。因此,颱風前後應加強本病防治,正式核准的防治藥劑有:10 %克枯爛可濕性粉劑稀釋1,000 倍,每公頃用藥量1.0公斤、14%嘉賜克枯爛可濕性粉劑稀釋1,000倍,每公頃用藥量0.8公斤或33%克枯三賽唑可濕性粉劑稀釋1,000 倍,每公頃用藥量1.0公斤。
(四) 災後稻田應補施少許氮鉀肥,以維持稻株的生長勢。

三、 瓜果菜類作物:
(一) 注意整修清理園間集、排水溝渠,保持水流的暢通,儘快採收成熟瓜果,惟未達安全採收期之瓜果,不宜採收;風雨過後儘速排除田間積水,清除折損的莖蔓及葉片。
(二) 災後瓜類全面噴施58%「鋅錳滅達樂」可濕性粉劑400倍、74.1%「銅滅達樂」可濕性粉劑400倍、64﹪「鋅錳歐殺斯」可濕性粉劑500倍或50% 「達滅芬」可濕性粉劑4,000倍液,以預防疫病(水傷)發生,噴施時應混合24.9%「待克利」乳劑3,000倍或25%「撲克拉」乳劑3,000倍,以同時預防葉片及果實的炭疽病;茄科作物如番茄、甜椒則可噴灑37.5%「氫氧化銅」水懸劑400倍以預防細菌性斑點病。
(三) 災後立即補施追肥,每分地施用尿素20公斤(或硫酸銨44公斤)及氯化鉀4公斤,以回復植株的生機。

四、 葉菜類作物:
(一) 災後儘快採收成熟蔬菜,惟未達農業安全用藥期之蔬菜,不宜採收。
(二) 災後儘快排除田間積水,清除折損的莖蔓及葉片,並保持排水系統暢通。
(三) 未達採收期的蔬菜,於災後全面噴施25%「汰芬隆」水懸劑、30%「佈飛賽滅寧」乳劑1,000倍或其正式推薦的藥劑防治斜紋夜蛾;結球白菜同時噴灑68.8%「多保鏈黴素」可濕性粉劑1,000倍,以預防細菌性軟腐病;其他十字花科蔬菜噴灑81.3%「嘉賜銅」可濕性粉劑1,000倍,以預防黑腐病發生。
(四) 災後立即補施追肥,每分地施用尿素20公斤(或硫酸銨44公斤)及氯化鉀4公斤,同時進行中耕培土。

 

聯絡人: 稻作研究室助理研究員 丁文彥
電話: 089-325110轉分機611
手機: 09111898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