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205763
當月瀏覽人次:1004441
累計瀏覽人次:18913827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6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推動食農教育系列課程 臺東農改場於大武鄉尚武國小辦理樹豆課程

推動食農教育系列課程 臺東農改場於大武鄉尚武國小辦理樹豆課程

按讚
172
瀏覽次數:353次

  農業部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農改場)為推動食農教育,本(113)年3月12日(星期二)於大武鄉尚武國小,以「樹豆」為主題辦理課程,參加學生與教師合計25人。
  本次課程邀請第二屆百大青農呂宏文先生擔任講師,介紹樹豆起源及利用價值。樹豆是原住民族主食之一,除了烹調製作料理,也常被部落的孩子當成零嘴食用。樹豆種子顏色有白色、茶褐色及黑色,因富含蛋白質使其成為族人重要的能量來源,常和豬腳烹調成「勇士湯」,供應部落勇士打獵時體力和耐力所需,顯見樹豆在原住民族傳統飲食中的重要性。
  在課堂中,學童認真學習樹豆育苗,以及翻土整地及直播栽培技巧,透過實際操作加深學習印象,課後也分享學習心得。現場老師表示,「做中學」的體驗教學,不僅能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更加讓學童充分理解部落傳統食材及飲食文化的關聯性。
  臺東農改場本(113)年度持續結合20所國中、小校園及在地青農,共同推動食農教育系列課程,未來也規劃結合飲食體驗課程,讓學生在生活實踐中認識家鄉的土地與文化。
學童認真分辨三種樹豆的顏色變化特徵
學童認真分辨三種樹豆的顏色變化特徵

學童學習利用育苗盆培育樹豆幼苗
學童學習利用育苗盆培育樹豆幼苗

講師帶領學生體驗翻土整地
講師帶領學生體驗翻土整地

尚武國小參與食農課程的師生大合照
尚武國小參與食農課程的師生大合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