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166740
當月瀏覽人次:965424
累計瀏覽人次:18874811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6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推動食農教育系列課程 臺東農改場於長濱鄉寧埔國小辦理樹豆課程

推動食農教育系列課程 臺東農改場於長濱鄉寧埔國小辦理樹豆課程

按讚
19
瀏覽次數:281次

  農業部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農改場)為落實食農教育政策,本(113)年3月7日(星期四)分別於長濱鄉寧埔國小以「樹豆」為主題辦理食農教育課程,邀請第二屆百大青農呂宏文先生擔任講師,講授樹豆的飲食文化及多元利用,並實際指導學生作畦種樹豆的農耕體驗,參加學生與教師合計30人。
  寧埔國小的食農教育課程以「樹豆」為主題,講師生動解說樹豆在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等發展中國家的重要性,亦是人類糧食及飼料的重要來源之一。樹豆在臺灣主要以食用為主,其種子富含蛋白質及各種營養成分,被廣泛應用於乾籽實及鮮嫩莢果。講師更透過原住民族樹豆勇士湯的介紹,說明樹豆在傳統飲食文化上的獨特用途。
  在課堂中,學童不僅有機會觀察到樹豆種子不同種皮顏色的多樣性,包括白色、茶褐色及黑色,也透過實作體驗中分組種植不同種皮的樹豆,藉此培養他們對農事活動的興趣。參與的學生表示,第一次做畦很有趣,是一個很特別的農耕經驗。也有學生表示,好期待一年後的收成,可以用不同顏色的樹豆煮樹豆排骨湯、豆花、豆漿,肯定非常美味、好吃。老師表示,藉由實作體驗能夠啟發學童的好奇心,以團隊合作的方式,發現問題和共同解決問題,實踐農事體驗學習的目標。
  臺東農改場本(113)年度結合校園及在地青農共同推動特色作物食農教育系列課程,讓學童認識部落傳統食材及飲食文化的價值,並瞭解不同族群文化與飲食的密切關聯性,進一步提升學生的食農素養。
有學生表示,第一次做畦是一個很特別的農耕體驗。
有學生表示,第一次做畦是一個很特別的農耕體驗。

講師帶領學生種植樹豆
講師帶領學生種植樹豆

寧埔國小參與食農課程的師生大合照
寧埔國小參與食農課程的師生大合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