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177658
當月瀏覽人次:976342
累計瀏覽人次:18885728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6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臺東青農謝宗憲推動產銷履歷制度 成為「釋」界翹楚

臺東青農謝宗憲推動產銷履歷制度 成為「釋」界翹楚

按讚
17
瀏覽次數:271次

  農業部近年來積極推動產銷履歷制度,該制度的建立使農產品流通過程更加透明,消費者能從產地到餐桌追蹤農產品的完整生產過程,有助於提高產品的品質和安全。為推廣產銷履歷,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特別推薦釋迦青農謝宗憲,目前為臺東縣青農聯誼會臺東地區分會長,同時也是臺東縣臺東市果樹產銷班第29班的核心成員,因意識產銷履歷制度的重要性,於107年參加農糧署舉辦之產銷履歷輔導員培訓課程,熟悉產銷履歷制度後,並於108年將其理念推廣至產銷班,鼓勵班員依循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進行果園管理,產銷班全員13人在短短一年內即申請並通過產銷履歷集團驗證共計16.7公頃,取得驗證後,在行銷通路擁有較高的競爭優勢,也有助於開拓多元通路,大幅提升班員的收益。
  臺東區農改場表示,通過產銷履歷集團驗證並不容易,需有完善的管理模式及管理者進行把關,避免成員不符合產銷履歷規定而影響驗證資格。熱心的謝宗憲分會長擔任管理者要角,輔導班員確實填寫生產紀錄,並協助定期登打至產銷履歷管理系統。對班員來說,田間記錄工作繁瑣,需花費較多時間熟悉,為簡化流程以提升管理效能,謝分會長與班員經多次討論,設計簡易且系統化的記錄表格,盡可能讓班員以勾選的方式填寫,快速記錄田間操作過程,節省許多時間。實行一段時間後,班員逐漸養成田間記錄的習慣,也深感自從遵循規範安全用藥以來,不但減少農藥的藥劑量,生產成本顯著下降,果園環境生態更有明顯的改善,且每批果品採收後皆詳細記錄採收量、出貨量,可應用追溯條碼查詢生產批次,做好風險管控。
  臺東農改場指出,該產銷班班員加入產銷履歷制度後,栽培技術更加精進,多次於該場舉辦之番荔枝及鳳梨釋迦優質果園評鑑奪得優秀成績,並於110年獲得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的殊榮,未來謝分會長規劃產銷班進一步投入TGAP升級版(TGAP PLUS),在既有的產銷履歷管理模式中,導入食品安全、勞動安全及環境永續等理念,更加重視生態平衡,進一步將臺東的釋迦接軌國際,以釋界翹楚之目標持續努力。
圖一、優秀的釋迦青農謝宗憲
圖一、優秀的釋迦青農謝宗憲

圖二、謝宗憲帶動產銷班投入產銷履歷驗證
圖二、謝宗憲帶動產銷班投入產銷履歷驗證

圖三、依循TGAP規範經營果園,提升果品安全及品質
圖三、依循TGAP規範經營果園,提升果品安全及品質

圖四、班員加入產銷履歷制度後,更加精進果園管理技術,重視生態平衡
圖四、班員加入產銷履歷制度後,更加精進果園管理技術,重視生態平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