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126565
當月瀏覽人次:1023576
累計瀏覽人次:17834635
最後修改時間:2024-03-28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在地小米異地保存,繁殖精選返還部落

在地小米異地保存,繁殖精選返還部落

FB 讚
80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稱臺東場)自111年輔導達魯瑪克部落進行原生特色作物的保種工作,協助在地小米品系異地保存,同時進行小米性狀調查與品系精選等工作,於本(112)年3月15日將精選繁殖的小米品系送還部落,並分享調查成果。為深化保種與傳承的意義,達魯瑪克部落舉行隆重的迎接小米儀式,由臺東場盧柏松副場長將小米5個品系種子交予部落古昌弘頭目,部落族人也共襄盛舉,約有30人參加。
  盧柏松副場長表示,達魯瑪克為東魯凱族部落,種植小米有悠久歷史,地方品系多元豐富,但由於部落人口老化,青年外流,小米的栽培面積逐漸減少,地方種原正面臨消失的危機。若沒有妥善地留種與保存,這些具特色的地方品系很容易在自然環境中消失。為了協助原鄉作物種原保存及文化傳承,臺東場走訪部落,傳授保種技術,協助種原異地保存,期望部落特色作物生生不息,特有文化代代相傳。
  在部落,小米是具宗教及文化性的作物,是歲時祭儀的神聖物品。這次協助小米性狀調查與品系精選,並將精選後之種子送還部落,不僅對達魯瑪克部落具有文化及教育意義,也為整個臺灣原民文化保護和農業發展注入新的活力。這次活動臺東場除將精選繁殖的5個小米品系種子遞交頭目,並分享這些小米性狀的調查結果,讓族人體會他們所擁有的文化資源是如此珍貴且豐富。期待未來小米在各地部落能獲得更多保育及推廣的機會,希望此項活動的推播也為原鄉的文化保存與農業發展帶來更多關注和支持。
盧柏松副場長將繁殖精選之小米種子交予古昌弘頭目
盧柏松副場長將繁殖精選之小米種子交予古昌弘頭目

部落為迎接小米種子舉行歡迎儀式
部落為迎接小米種子舉行歡迎儀式

張芳魁助理研究員介紹在地小米品系的特性
張芳魁助理研究員介紹在地小米品系的特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