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109023
當月瀏覽人次:907707
累計瀏覽人次:18817094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5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持續推動早春枇杷產業發展!臺東場辦理「枇杷栽培管理及安全用藥講習會」

持續推動早春枇杷產業發展!臺東場辦理「枇杷栽培管理及安全用藥講習會」

按讚
41
瀏覽次數:501次

  臺東是臺灣枇杷的第二大產區,為持續提升產業發展,鼓勵更多農友加入栽培枇杷之行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本(111)年10月12日辦理「枇杷栽培管理及安全用藥講習會」,介紹枇杷的品種特性與栽培管理要點,現場示範農業氣象APP的使用方法,以及說明枇杷病蟲害的防治技術與宣導安全用藥的重要性,現場吸引農友及來賓共計44人前來參加,與會來賓的反應相當熱絡,對臺東場安排之課程內容表示肯定。
  臺東場盧柏松副場長指出,臺東的果樹產業較集中於發展番荔枝與鳳梨釋迦,但事實上枇杷也是臺東重要的經濟果樹之一,雖然栽培面積僅131.5公頃,卻是全臺枇杷最早上市的區域,可從1月底陸續採收至4月,且高海拔地區因日夜溫差大,果實品質特別優良。枇杷由於產期在春季,較無其他水果競爭,因此單價高且價格平穩,目前已被列入鳳梨釋迦轉作的品項之一,有轉作意願的農友,可以考慮將稍具海拔的田區轉作為枇杷,以分散生產風險,共同調整臺東果樹的產業結構。
  講習會先由陳筱鈞助理研究員說明枇杷的品種特性與管理要點,臺東枇杷的栽培品種以‘茂木’及‘長崎早生’為主,其中‘茂木’枇杷因枝葉生長旺盛,必須調節樹勢,以促進花芽形成;‘長崎早生’枇杷則因枝葉較稀疏,容易發生開花期過早,影響著果率等問題,因此可利用肥培或水分管理之方式,調節開花時間,穩定產量。接著由江淑雯分場長示範農業氣象APP的使用方法,便利農友取得即時氣象資訊與災害預警通知。林駿奇助理研究員則詳細說明枇杷病蟲害診斷及防治技術,提醒農友務必注意農藥使用規範,以生產安全優質的枇杷果實。
  講習會最後進行意見交流與綜合討論,與會農友提問相當踴躍,研究人員均於現場詳細回答。由於臺東的環境氣候條件相當適合枇杷生長,枇杷已列入鳳梨釋迦轉作補助的品項之一,臺東場期許透過本次的講習會,能鼓勵更多農友投入枇杷的栽培,為臺東的枇杷產業注入更多新血與活力。
臺東場盧柏松副場長主持枇杷栽培管理及安全用藥講習會
臺東場盧柏松副場長主持枇杷栽培管理及安全用藥講習會

臺東場陳筱鈞助理研究員介紹枇杷品種與栽培管理要點
臺東場陳筱鈞助理研究員介紹枇杷品種與栽培管理要點

臺東場江淑雯分場長示範農業氣象APP之使用法
臺東場江淑雯分場長示範農業氣象APP之使用法

臺東場林駿奇助理研究員說明枇杷病蟲害防治技術與安全用藥
臺東場林駿奇助理研究員說明枇杷病蟲害防治技術與安全用藥

講習會現場農友參與踴躍
講習會現場農友參與踴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