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127763
當月瀏覽人次:926447
累計瀏覽人次:18835834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6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臺東場辦理番荔枝災後復耕技術及安全用藥講習會 釋迦綁牢牢 颱風倒伏少

臺東場辦理番荔枝災後復耕技術及安全用藥講習會 釋迦綁牢牢 颱風倒伏少

按讚
180
瀏覽次數:4006次
  番荔枝及鳳梨釋迦是臺東縣重要的經濟果樹,栽培面積佔全國91%,本(105)年自7月起連續受到颱風影響,嚴重影響產業發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為協助農友加速復耕工作,使番荔枝產業在臺東永續發展,並生產優質安全果品,已分別於10月5、7、18、19及21日分別在鹿野鄉、東河鄉、臺東市、太麻里鄉及卑南鄉等產區辦理5場番荔枝復耕技術及安全用藥講習會。本場邀請有關單位在鹿野地區農會、東河鄉農會、臺東地區農會、太麻里地區農會及斑鳩番荔枝產銷班集貨場辦理,產銷班及外銷鳳梨釋迦供果園農友合計約350人次與會,立委劉櫂豪率其服務處秘書、臺東縣議會、臺東縣政府、各產地農會、臺東縣植物保護商業同業公會及外銷鳳梨釋迦貿易公司均派員參加。
  臺東場陳信言場長指出,番荔枝是臺東相當重要的經濟作物,今年因為天災嚴重影響產業,為使農友了解災前預防措施及災後復耕技術;同時避免少數農友因誤用農藥影響產業發展,特別舉辦多場講習會,提醒農友遵守用藥規範,落實農藥安全管理技術,持續朝向永續、安全農業的目標來努力。
  課程中由臺東場斑鳩分場盧柏松分場長說明番荔枝復耕技術,強調颱風前應加強支柱設立,鳳梨釋迦可架設水平棚架,以提高抗風強度,減少倒伏或種植防風林,以降低災損;颱風後則需注意田間排水,避免植株因浸水死亡。並提醒農友因番荔枝(含鳳梨釋迦)受颱風災害之時間不同,受災後應視其生育階段及習性,採行適當措施,以達到快速復育的目的。在災後肥培管理方面,土壤肥料研究室張繼中副研究員提醒農友,利用高氮(N)肥為主、鉀(K)及磷(P)次之速效性肥料,如尿素及各種高氮即溶性肥料商品,以促進葉片、枝條生長及根系復原,如有微量元素缺乏,可以葉面噴施複合微量元素肥料。講習會中亦宣導農友於颱風過後採集土壤送該場分析,藉由分析結果了解土壤肥力狀況並配合推薦用量進行施肥,以促進樹勢恢復生長。作物環境課蔡恕仁課長講述「番荔枝病蟲害防治技術」,提醒農友颱風後應注意炭疽病防治,此外也可以適度在植株基部澆灌殺菌劑,以減少病原菌自基部或根部入侵造成腐爛甚至死亡的可能性;同時也要正確診斷、對症下藥,並遵守安全採收期規定及用藥規範,確保產品及自身安全。若診斷上有任何疑問,請逕洽臺東場植物保護研究室(電話:089-325015)或各區病蟲害診斷服務站(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69-880);農友如有土壤取樣及營養元素缺乏等疑問,歡迎洽詢該場土壤肥料研究室(089-325110#720-722)或土壤營養診斷分析服務站(089-345756)。最後,臺東場籲請農友務必遵守農藥使用規範,強調惟有安全且質優的產品,才能建立整體產業形象,為永續經營奠定根基。

臺東場陳場長主持臺東地區「番荔枝災後復耕技術及安全用藥講習座談會」
臺東場陳場長主持臺東地區「番荔枝災後復耕技術及安全用藥講習座談會」

臺東場陳副場長主持太麻里地區「番荔枝災後復耕技術及安全用藥講習座談會」
臺東場陳副場長主持太麻里地區「番荔枝災後復耕技術及安全用藥講習座談會」

劉立委櫂豪參加太麻里地區「番荔枝災後復耕技術及安全用藥講習暨與民有約座談會」,回應農友詢問災後復建補助相關議題
劉立委櫂豪參加太麻里地區「番荔枝災後復耕技術及安全用藥講習暨與民有約座談會」,回應農友詢問災後復建補助相關議題

斑鳩地區農友參加講習會出席踴躍
斑鳩地區農友參加講習會出席踴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