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152481
當月瀏覽人次:951165
累計瀏覽人次:18860551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6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地區特產樹豆新品種栽培示範-活化休耕新選擇

地區特產樹豆新品種栽培示範-活化休耕新選擇

按讚
269
瀏覽次數:4834次
  為配合政府推動休耕地活化政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於本(104)年1月7日上午,在該場豐里試驗地針對連續休耕田活化政策辦理地區特產「樹豆新品種栽培示範觀摩會」。吸引對樹豆栽培有興趣的農友共136人前來參加,現場參加民眾反應熱烈。
  觀摩會由臺東場陳信言場長主持,首先由農糧署東區分署臺東辦事處田詩涵課員就現今政府推動活化休耕地之政策向與會農友詳細說明,接著臺東場植保研究室主持人李惠鈴副研究員介紹樹豆常見的病蟲害;李副研究員表示,樹豆在臺灣目前仍屬小產業的作物,尚無推薦藥劑,當病蟲害發生初期,可採用生物防治方法,切勿隨便用藥,以免造成農藥殘留。臺東場陳振義副研究員介紹樹豆新品種的特性及樹豆栽培管理技術,並現場於田間進行樹豆栽培示範講解,提高農友參與栽培興趣。
  陳場長表示,樹豆又名木豆,起源於印度,是人類糧食及飼料的重要來源之一,在臺灣大多以食用為主,為原住民族重要的傳統糧食作物,也被視為一種健康食品。臺灣種植樹豆地區較為分散,臺東地區零星栽種於達仁、大武、金峰、太麻里、鹿野、延平、海端等山坡地或田埂邊空地,以往農友多自行留種,造成各地區之地方品系混雜,有成熟期不一致且產量低的現象,造成採收及管理上的困擾,又因栽培期間很容易受到強風豪雨的影響,因而遲遲無法提升樹豆產業的經濟效益。目前臺東地區栽培面積少、產量低,市場供不應求,栽培面積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本次樹豆栽培示範的新品種包括:臺東1號、臺東2號、臺東3號。樹豆臺東1號:種皮為白色,具高產、穩定的特性,每公頃約可生產樹豆種子1,450~1,600公斤;樹豆臺東2號:種皮為茶褐色、外觀鮮艷,每公頃約可生產樹豆種子1,100~1,250公斤;樹豆臺東3號:種皮為黑色,耐貧瘠、每公頃約可生產樹豆種子1,150~1,200公斤;藉本次栽培示範介紹樹豆新品種,期能推廣農民種植以增加收入。
  農委會從102年開始推動「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鼓勵臺東地區連續兩期休耕田農民轉(契)作,至少活化一期作,以免農地荒廢。依農糧署資料統計,臺東縣103年度二期作申報休耕面積1,317公頃、轉契作面積558.54公頃,轉契作增加160.32公頃。樹豆已被列為臺東縣地區特產作物之一,為農友活化休耕田的作物新選項。

陳場長致歡迎詞及說明觀摩會的目的與用意
陳場長致歡迎詞及說明觀摩會的目的與用意

農糧署東區分署臺東辦事處田課員說明休耕田活化政策
農糧署東區分署臺東辦事處田課員說明休耕田活化政策

本場李惠鈴副研究員介紹樹豆常見的病蟲害
本場李惠鈴副研究員介紹樹豆常見的病蟲害

本場陳振義副研究員於田間介紹樹豆新品種特性
本場陳振義副研究員於田間介紹樹豆新品種特性

參加民眾觀看樹豆開發相關產品
參加民眾觀看樹豆開發相關產品

參加農民詳細聽取樹豆栽培技術情形
參加農民詳細聽取樹豆栽培技術情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