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134163
當月瀏覽人次:932846
累計瀏覽人次:18842233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6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農委會陳主任委員指示莫拉克災害專案救助

農委會陳主任委員指示莫拉克災害專案救助

按讚
224
瀏覽次數:5158次

       莫拉克颱風臺東縣太麻里地區和卑南嘉豐、鹿野和平等地農地嚴重流失、埋沒,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主任委員武雄昨天前往太麻里地區農會被沖毀的釋迦集貨場視察,聽取鄉長陳進福、農會總幹事賴念閩,以及郭瑞麟等農友的復建意見後指出,將先僱工清理漂流木,以便家園順利進行復建。陳主委表示,這次風災農業損失救助及復建,除了依天然災害救助辦法外,農委會已增訂產業輔導專案措施,讓無承租證明、無所有權狀、未登記農場或畜牧場、養殖魚場等,都可以依這項規定申請救助。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場長黃場長㯖昌表示,臺東縣農業災情最嚴重的是農地流失、埋沒總計653.81公頃,流失部分,番荔枝(釋迦)350公頃、荖花、荖葉30公頃、水稻194.81公頃、西瓜3公頃、其他2公頃、結球白菜1公頃,合計485.81公頃;埋沒部分,番荔枝165公頃、水稻1公頃、其他2公頃,合計168公頃。這些受災農戶爾後復建的問題相當複雜,農委會駐東部各機關,會依照陳主委的指示,在行政程序及技術方面,給予農民最大的協助。
       受災農戶希望,災害救助款能儘速核發,以利維持生計;部分農民承租國有財產局或河川局土地證明文件己流失,請相關單位儘速補發承租證明文件,以便申請災害救助;這次潰堤的河川為縣管河川,建議提升管理層級,改由水利署河川局管理;重新整治河川,包括整建強化堤防、疏濬河道,防再度氾濫成災;建請中央政府協助土地鑑界並重建原有農地;農地重建期間,承租國有地農戶,請維持租約有效性,以免喪失農保資格,並建議減免租金;流失及埋沒土地復耕費用,建議由政府全數補助;重建農地期間,建請給予休耕補助及無息貸款,因果樹重新栽植需三、五年才能收成,建議無息貸款期限延長至三至五年;農地重建前建請中央政府協助解決就業問題,如僱用當地居民擔任河川巡防員或災害復建工程等。
       陳主委表示,對受災農民除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規定從寬、從速、從簡辦理災害救助外,農委會已擬定「莫拉克風災產業專案計畫」,包括復建輔導專案措施及產業重建計畫二部分。復建輔導專案措施並依據總統與院長的指示,針對不具備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規定資格但受災嚴重的農漁民,提供專案復耕復養協助,預計此部分受益農戶至少二萬五千戶,所需經費粗估約需二十億元。這項新訂的產業輔導專案措施,自八月十八日起至三十一日止受理農漁民申請,縣政府轉請鄉鎮公所協助辦理。此外,對於農民舊有貸款將延長一年不付息,新貸款二年不付息,至於果園要三~四年才有收成,將在重建計畫中整體考量,協助解決受災農戶面臨的困境。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聽受災農友郭瑞麟吐露心聲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聽受災農友郭瑞麟吐露心聲

 原是太麻里農業精華區,如今遭河水沖毀成河道,並散布漂流木。

原是太麻里農業精華區,如今遭河水沖毀成河道,並散布漂流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