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業務及研究發展概況


首頁 > 研究單位及成果 > 雜糧研究室 > 重點業務及研究發展概況 > 小米新品種-臺東8號

更新日期:106年1月10日

 

■ 高產、營養、適合加工的小米新品種-臺東8號
本場近年來持續不斷地進行小米選育工作,於去(97)年10月31日提出新品系命名,經評審委員審查通過,正式命名為「小米-臺東8號」,該新品種較目前主要栽培品種「臺東7號」平均增產28%以上,由於栽培容易、營養價值高,並可製成多種加工產品,有助於發展原住民文化產業,該場正積極推廣種植。
小米(Setaria italica (L.) Beau V.)為禾本科栗屬,又名栗(Millet),通常種植在山坡地,目前栽培面積約350公頃左右,分布於屏東縣及臺東縣,以「臺東選2號」及「臺東7號」為主要栽培品種。小米是五穀雜糧中營養價值非常高的一種,每單位熱量、蛋白質及脂肪含量均高於小麥及稻米,每100公克含熱量351千卡、蛋白質11.2公克、脂肪4.0公克、鈣31毫克、鐵2.8毫克,纖維素8.6%則接近糙米,僅低於燕麥,且具有特殊粒色及食味,常食有益人體健康。
小米可用於炊飯、煮粥、製飴及釀酒等,風味特殊,是早期臺灣原住民的主要糧食,幾乎每一族都要種植,原住民在小米收成後,會舉辦豐年祭活動,小米更是不可缺少的祭品。原住民以嚴肅、恭敬的心看待此營養價值高的糧食,甚至視其為養育全族人的作物,到現在仍有許多人喜愛小米相關食品。
小米有多種食用方式,包括製成小米粥、小米八寶粥、小米飯等,另可加工製成小米饅頭、小米糕點、小米麻糬及小米酒多種產品,臺東8號小米新品種栽培容易,並具高產等特性,推廣種植後,可配合臺東地區發展休閒農業及促進原住民文化產業。

小米-臺東8號植株結穗情形
小米-臺東8號植株結穗情形
小米-臺東8號果穗(TTS-8508)與臺東7號(TT7)之比較
小米-臺東8號果穗(TTS-8508)與臺東7號(TT7)之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