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鳩分場


首頁 > 研究單位及成果 > 班鳩分場 > 研發成果及技術資訊

更新日期:113年2月6日

 

技術移轉

移轉項目 核准可移轉之年月 研究人員
番荔枝授粉器 100年5月 江淑雯
柑桔乾製品製作技術 104年12月 陳奕君
番荔枝屬臺東3號(綠寶) 108年9月 盧柏松
刺番荔枝種苗繁殖技術 109年3月 陳筱鈞
鳳梨釋迦催熟及全果冷凍技術 109年12月 江淑雯、陳盈方

專利項目

  1. 筆型異花採粉授粉工具 468378
  2. 複合式授粉槍 M253215
  3. 授粉器結構改良 M347822
  4. 番荔枝花藥收集裝置 I314436
  5. 果實防蟲套袋 M444033

育成品種

  1. 番荔枝臺東1號
  2. 番荔枝臺東2號
  3. 番荔枝屬臺東3號

重要研究成果

  1. 番荔枝育種:選育出臺東1號及臺東2號番荔枝,臺東1號具鱗溝寬,外觀成熟度明顯、果肉率高之特色,臺東2號則具大果、產量高之特色。2017年育成番荔枝屬臺東3號-綠寶,並於2018年取得品種權,該品種對高溫及低溫之耐受性強,具有優良園藝性狀又較耐貯運,可提供農友選擇種植之參考。
  2. 番荔枝產期調節技術:利用修剪技術使番荔枝可一年兩收,夏期果產期在7~9月間,冬期果產期在10月至隔年2月止。
  3. 番荔枝人工授粉技術:人工授粉著果率達90%以上,使番荔枝產量大幅增加且果實果形完整,畸形果比率降低,外觀品質提高。
  4. 番荔枝花粉增量劑之研究:在花粉中添加麵粉、滑石粉、PVC粉及太白粉等增量劑(1:1)進行人工授粉,著果率亦可達85%,果形圓整,可以解決花粉量不足問題。
  5. 提升番荔枝人工授粉效率試驗:為提升番荔枝人工授粉效率,研發出筆型異花授粉工具、複合式授粉槍及授粉器結構改良等授粉機具,均已取得新型專利權,並已辦理技轉。
  6. 鳳梨釋迦栽培技術改進:因鳳梨釋迦夏期果裂果嚴重,幾乎無商品,本場利用修剪技術,進行產期調節,改為生產冬期果,產期在每年12月至隔年4月間,解決夏期果裂果問題,使產業極速發展。並開發「水平棚架式整枝栽培」模式,以提高果實品質且降低颱風危害。
  7. 鳳梨釋迦果實採後處理技術研究:探討鳳梨釋迦果實之後熟生理,並研究採後處理技術,果實儲藏在10℃以上溫度下,不易產生寒害,如再配合1-MCP應用,果實可儲藏14天,有利於外銷。
  8. 枇杷生產技術改進:「茂木種」枇杷利用「拉枝」及「留梢」技術可提高開花率,「拉枝」處理最佳之時間為8月中旬。
  9. 枇杷引種試作:引進優良早熟品種如「長崎早生」等,地區適作表現良好,開花率均可達90%左右,產期可提早30天。
  10. 枇杷焚風災害防範之研究:枇杷結果期易受焚風災害,試驗結果防災方法包括:1.在焚風來臨前全株噴施液臘,降低蒸散;2.當焚風來臨時噴施水霧,使果園內溫度降低、溼度增加。此兩種方法防災效果均佳。
  11. 低海拔水蜜桃促成栽培之研究:試驗結果低海拔水蜜桃在1月上旬利用1%氰氨進行催花處理,可使水蜜桃提早開花且開花整齊,產期亦可提早10天;另利用16網目之網室栽培可以增加果實糖度,提升果實品質且方便採收。
  12. 波羅蜜矮化技術之研究:波羅蜜矮化修剪可分3年進行,每年強回剪四分之一的枝條量,即可將樹型矮化並使波羅蜜結果部位降低、產量增加及縮小樹型,便於管理。
  13. 臍橙套袋試驗:試驗結果臍橙果實在9月下旬以黑色雙層紙袋或雙層紙袋(外黃內黑)套袋除能防止果實蠅危害外,有助於果實轉色,可解決果實轉色不佳之問題,有助於提升果實外觀,且不影響其品質。
  14. 番荔枝夜間燈照調節技術:利用夜間低光度照明促進番荔枝10月以後開花,達到產期延長之目的,可延後番荔枝產期30天以上,生產3-5月間之果實。
  15. 番荔枝正確花粉源授粉技術:臺東2號番荔枝及鳳梨釋迦利用軟枝品系之花粉源進行人工授粉,會產生果實直感效應,有增加果重之效果。
  16. 臍橙有機栽培二次套袋技術:臍橙有機栽培可於7月先以白色紙袋進行套袋,再於9月下旬換以雙層黑色紙袋套袋,能降低果實感染潰瘍病及銹蜱和介殼蟲危害率,有助於果實轉色,提升果實外觀品質。
  17. 番荔枝(釋迦)防範低溫裂果栽培技術:可在低溫寒流未來臨前,加套一層塑膠袋或架設遮風網處理,做為預防番荔枝低溫裂果的措施。
  18. 番荔枝與鳳梨釋迦花粉活力檢測技術:利用添加番荔枝與鳳梨釋迦花朵柱頭抽出液之B&K培養基進行花粉培養,可快速有效檢測出花粉之萌發率(活力)。
  19. 臍橙有機栽培管理技術:利用有機栽培環境之營造與建構、地被植物管理、各項有機資材之使用、整枝修剪及新梢管理等技術,可使臍橙果園內自然生態豐富且多樣化,病蟲害明顯減少,植株生長發育良好,果實產量正常且品質佳。
  20. 果樹猴害防範新技術:利用研製之新式防猴網罩及其使用策略,可有效防範臺灣獼猴危害果實,達到減少果農損失並友善動物及生態環境之雙贏效益。
  21. 果樹有機栽培環境營造與建構技術:利用維持或恢復栽培環境之生物多樣性,可使果樹有機栽培達到省工、省資材且維持相當之產量與品質。
  22. 有機柑桔多元利用-果乾製作技術與延伸應用:利用脫水乾燥技術將有機柑桔製成果乾、果粉與果皮脆片,使其達到全果實利用並創造更高之附加價值。
  23. 有機西施(蜜)柚果實保護技術:以24目白紗網袋並內襯黑色防水紙為套袋,於7月下旬進行西施(蜜)柚果實套袋,可減少果實擦傷、害蟲及野生動物危害,確保產量,且果實品質亦不會因套袋而變差。
  24. 臍橙果實網罩式保護技術:利用本場研發之防猴網罩保護臍橙,具有防範野生動物危害(臺灣獼猴、山豬、鼠類及鳥類等)、防範蟲害(東方果實蠅)、減少病害(潰瘍病)、強風造成枝葉折損與果實擦傷、提高果實品質等效果。
  25. 果園有機栽培之綜合管理措施與策略:以地被植物養成、土地淨化、地力恢復、刺激或提高樹體自體免疫能力資材之使用、病蟲害防治資材之使用與植物保護措施及綜合管理技術之運用等技術,精準導入果園有機栽培管理上,可使慣行果園順利成功轉型有機果園,並達到低資材及低勞力投入之目標。
  26. 紅龍果有機栽培管理技術:針對紅龍果園有機栽培環境的建構與營造、相關栽培設施及各項有機栽培管理技術作一系統性管理技術與策略研發,提供初入門的農業新手或多年經驗的果農,參考運用。
  27. 紅龍果抗強風與防日燒枝栽培技術:以一般籬壁式設施為基礎,於原籬壁之雙邊利用2枝錏管交叉各構成一連續斜面,並於斜面架設耐日曬之六角形大孔目萬能網用以固定紅龍果枝條,避免因強風而折損。另於上述交叉錏管上方架設遮光度約65%之黑色遮光網,減少太陽直射或降低光強度,可避免枝條上高溫累積,以降低傷害。
  28. 有機臍橙花朵乾燥技術:本技術係於臍橙開花期間,收集自然掉落之花朵與含苞未開的花蕾,調理後予以乾燥,直接或後續利用,增加多元利用價值,乾燥後之臍橙花仍保有相當的香氣與呈金黃色澤。
  29. 有機紅龍果果乾製作技術:先利用55℃~65℃之熱風連續乾燥48小時,再利用無耗能且無添加之乾燥後處理技術,結果顯示紅龍果果乾可達理想酥脆感程度,有別於市售之同類產品,具相當特殊與區別性。
  30. 番荔枝及鳳梨釋迦儲藏技術:果實不耐儲運,運輸過程中常造成大量損耗,本場利用變溫處理在番荔枝(臺東2號)果實可貯藏7天,鳳梨釋迦以變溫處理可貯藏14天。
  31. 鳳梨釋迦合理留果技術:鳳梨釋迦植株若結果量過多負擔過重,不但使果實變小,對氣候逆境的抵抗力也會降低。鳳梨釋迦合理留果量為植株主幹(離地10公分)之周長(公分)乘以1倍至1.2倍。
  32. 鳳梨釋迦果樹防風栽培模式:樹型以水平棚架整枝方式之防風效果最佳;果園外設置防風網可降低枝條折枝率;強(颱)風來臨前去除果實周邊枝葉及果實加套舒果網等處理均可顯著降低果實擦傷率15%以上。
  33. 鳳梨釋迦災後復育技術:10月中旬前風災過後,利用修剪配合夜間燈照處理,可促進鳳梨釋迦再次開花結果,恢復70%之產量,達到快速復育之目標。
  34. 有機枇杷果乾製作技術:將整顆枇杷採不去皮、不去籽、不剖半方式進行熱風乾燥處理,綜合考慮製品外觀、質地、風味、處理時間及保存等因素,以55℃連續熱風乾燥處理48小時-72小時(處理時間受製作環境溫濕度影響)為理想方式。製品外觀顏色呈現黃褐色,形態類似紅棗乾,質地則為近軟Q感且具杏仁香氣。
  35. 有機紅龍果果乾脆片製作技術:有機紅龍果全果連皮切片(厚度0.5-0.7公分)後,利用熱風乾燥方式(60℃連續乾燥48小時)製成果乾後(軟Q狀),再以無耗能且無添加物之脆化處理技術,製成具脆感之「果乾脆片」,有別於市售同類產品。
  36. 有機紅龍果果皮應用技術—糖漬果皮之製作:有機紅龍果糖漬果皮之製作,不加熱烹煮、不耗能,可保持食材最佳營養狀態;又材料取得容易,作法簡單、製程短,可即作即食,相當適合家庭、休閒農場或食農教育DIY,兼具美味與手作樂趣。
  37. 晚崙西亞橙果實網罩式保護技術:利用本場研發之防猴網罩保護晚崙西亞橙,兼具防範台灣獼猴等野生動物及東方果實蠅等害蟲危害,對環境無污染,亦不傷害野生動物,為友善生態環境之果實保護技術;罩網對植株生育及開花著果並無顯著負面影響,可使用於有機或友善耕作之果園,應用於慣行農法之果園亦可達減少農藥使用之目的。
  38. 番荔枝花粉貯藏技術:番荔枝花粉壽命短,成熟時須立即用於人工授粉,但授粉季節的不良氣候,常導致農友無法即時授粉,造成花粉錯過其時效性。利用本場研發之花粉貯藏技術,花粉可保存3天並維持50%以上之活力,著果率亦可達90%以上,可用於因應授粉季節的不良氣候,增加人工授粉作業流程之彈性。
  39. 刺番荔枝人工授粉技術:刺番荔枝自然授粉時,多有著果率低,畸形果率高等問題,因此本場研發刺番荔枝人工授粉技術,可促使著果率提升至80%以上,果重平均達3公斤,果實形狀呈整齊之長圓錐形,有助於穩定刺番荔枝之產量與品質。
  40. 梅果在果醬類加工製品上之應用技術:應用梅果低酸鹼度及高果膠含量特性,可不需額外添加任何凝膠劑、酸味劑、香料或其他食品添加物,僅加糖即可與其他水果搭配製作兼具梅果風味且凝膠狀態良好之天然果醬。
  41. 番荔枝花朵採後處理技術:進行番荔枝人工授粉時,花朵多於授粉前一天採摘,但番荔枝花粉對環境變化敏感,若花朵採集後的處理方法不當,很容易影響花粉的活力,導致田間授粉效率下降。在採後保留花瓣的狀況下,應將花朵平鋪攤開放置,並維持環境相對濕度於65%以上,以確保花粉的含水率及活力;若採後選擇剝除花瓣,則應將花粉連同柱頭與母體組織等,放入密封容器(如盒子、紙袋等)中存放,減少不良環境的直接影響,並將溫度維持20℃以上,以免自然散落度下降,導致花粉蒐集作業困難。
  42. 鳳梨釋迦催熟技術:鳳梨釋迦果實採收後置於室溫下,後熟一般需5-9天不等,不利於冷凍食品廠軟熟加工操作。本場研發果實催熟技術,使95%以上果實可於3天一致軟熟,大幅提升批次冷凍處理原料的品質並增加操作便利性。
  43. 斑星天牛之「高壓空氣灌注」防治技術:防治斑星天牛為害果樹(尤其是柑桔類)「預防勝於治療」,能避免雌蟲至枝幹產卵最佳;若已為害,需儘早除滅幼蟲,降低為害程度。本場研發以高壓空氣灌注入斑星天牛幼蟲啃食孔道中,利用壓力將蟲體推出枝幹或直接將蟲體打死除滅之,為高效率除滅樹幹內斑星天牛幼蟲之物理方法,操作簡便、器材設備門檻不高、效率高、效果佳且友善生態環境;應用於慣行農法田區或林木保護,具減少農藥使用,降低環境污染之效益。
  44. 友善農法番荔枝果園之地被(雜草)管理模式:要點如下,(一)儘量保留果園原生草種。(二)可撒播豆科或其他誘鳥種子,引誘鳥類進入果園取食及排遺以提高地被多樣性。(三)先鋒草種過於強勢時,採取抑制及減少之作為,讓其他草種有機會出現與繁衍,以增加地被多樣性。(四)高大禾本科及藤蔓類植物,應徹底拔除。(五)在儘量維持果園地被高度覆蓋的前提下,視情況以抑草或割草方式進行地被管理作業。(六)儘量減少割草的頻率與幅度,需割草時,應採分區域及分時段等方式進行(維持生態跳島)。
  45. 鳳梨釋迦防災栽培曆:整合全年鳳梨釋迦防減災資訊及災後復原建議,摘要如下,採收期建議控制在冬至(12月下旬)到立春(2月上旬)之間避免高溫落果,合理留果數為主幹(離地約10公分處)周長(公分)的1至1.2倍數值。颱風豪雨受災後,若開花著果期受損嚴重,植株可在9月中旬前再次短截枝條,促使枝條開花,繼續生產。
  46. 滿天星百香果採收適期:滿天星百香果七分熟,果皮約40-50%轉為黃色,並略帶橙紅色,該成熟度果重、糖度與可食率都已達到最大值,具有商品價值。七分熟至完熟皆為採收適期,於七分熟採收可縮短3-4週的掛果時間,降低遭受病蟲害和天然災害的風險。
  47. 青梅蒸出液應用於有機栽培番荔枝粉介殼蟲之防治:青梅蒸出液除含有苦味物質及氰酸等成分外,亦具高酸性及類似介面活性劑之起泡性,可能具抑菌、驅蟲或除蟲之潛力。本場以青梅蒸出液,稀釋10倍,每隔3日、連續噴施於番荔枝果實上的粉介殼蟲3~5次,或以稀釋5倍者處理2~4次,可有效將蟲體上具疏水性的白色粉狀蠟質物去除;噴施後,蟲體活動力明顯受到抑制,且蟲體逐漸由橘黃色變為深褐色後死亡,處理效果以粉介殼蟲體型較小時較好。
  48. 鳳梨釋迦不同授粉工具之效益評估:鳳梨釋迦以圭筆及平推式授粉器授粉,所需的花粉用量較多,每朵花為13.3 mg至18.1 mg;吹氣式授粉器的花粉用量明顯較少,每朵花僅5.7 mg至8.0 mg,且按壓2次吹球可有效降低畸形果率,並不會造成花粉用量增加。
  49. 利用響應音頻判斷鳳梨釋迦後熟程度:敲擊鳳梨釋迦採收當天的果實,響應音頻坐落在900~1,200Hz之間,音頻隨著後熟天數增加而變小,當果實達軟熟時,響應音頻介於300~450Hz間。
  50. 刺番荔枝合理留果技術:刺番荔枝可以結合人工授粉及合理留果技術提升產量及果實品質,留果數建議以25-30粒為佳,冬期果單株產量可達45~58公斤,產季可提前至10-12月;夏期果單株產量為27~31公斤,產季以5-6月為主。
  51. 果樹枝幹日燒防範技術:落葉果樹或需定期進行高強度修剪的果樹,枝幹常發生日燒傷害,可利用安全、低成本的輕質碳酸鈣,混合白膠及水(比例為8:1:20)後,利用空壓機搭配噴砂槍或噴霧車等,噴施於枝幹表面,避免高溫造成的開裂傷害,降溫幅度可達5℃至12.5℃。
  52. 有機番荔枝果園之地被植物(雜草)管理技術:本技術融入生態跳島概念,並符合果農省工管理需求,於割草時期以機具採分時段及分區域方式進行,緩衝對果園生態之影響,其他時期果園地被盡量保持高度覆蓋;可增進果園生物多樣性,天敵效應及拮抗作用出現,而逐漸形成完整、平衡與穩定的生態系統,不需仰賴化學農藥及肥料亦可維持生產。
  53. 有機栽培番荔枝葉蟎控制技術:應用噴水之物理方式及有機資材(如自製石灰硫磺等)進行番荔枝葉蟎防治,效果不亞於化學藥劑且資材成本較低,更重要的是對果園生態環境的維護與友善,應用於慣行田區亦能達到降低農藥使用之目的。
  54. 有機栽培番荔枝炭疽病防治技術:導入降低發病機會之果園田間管理措施(如樹形、清園及肥培等管理)及應用功能性有機資材進行預防性防治與自製石灰硫磺合劑進行病害防治,可有效控制有機栽培番荔枝炭疽病,成效不亞於化學藥劑,應用於慣行田區亦能達到降低農藥使用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