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013136
當月瀏覽人次:811820
累計瀏覽人次:18721207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2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果實蠅密度上升,請農民加強果園衛生管理及防治

果實蠅密度上升,請農民加強果園衛生管理及防治

農委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表示,由於台東地區番荔枝已完成採收,東方果實蠅在其他夏季生產果樹密度上升,依據該場監測資料,台東市新園里東方果實蠅於本(97)年4月上旬達到1542隻、中旬1783隻,已超過警戒密度。為避免該蟲蔓延為害,臺東場特別籲請農友應注意防範,以確保夏季果品之產量與品質。
臺東場說,東方果實蠅為果樹的重要害蟲,繁殖力強且寄主範圍廣,具飛行遷移能力,會隨著不同水果產期遷移危害。雌蟲將卵產於成熟果實內,幼蟲孵化後鑽入果肉中蛀食,引起果實畸形、腐爛及落果等,嚴重影響水果產量與品質。東方果實蠅除危害番荔枝外、也會危害芒果、蓮霧、枇杷、酪梨、楊桃、番石榴、草莓、柑桔、桃、李、梨等果實,田間發生密度依氣候、作物成熟期及地形等而異,一般以6-10月份發生較高,尤其北迴歸線以南地區,該蟲幾乎無越冬現象。
臺東場指出,目前政府推廣的防治方法,主要利用含毒的甲基丁香油,誘引雄蠅前來舐食中毒死亡;雄蠅大量減少,雌蠅不易找到交配對象繁殖後代,以降低東方果實蠅族群密度。果農除了終年於田間懸掛東方果實蠅誘殺板外,在六至九月夏季水果盛產期,係該害蟲發生密度最高時,應再加強防治,包括 (1)果實六至七分熟前實施套袋,防止果實蠅產卵危害。(2)確實做好田間衛生,儘早清除廢棄果並以塑膠袋收集落果置於太陽下曝曬,以殺死被害果內的卵及幼蟲,避免其羽化為成蟲後再度危害。(3)當族群密度快速上升時,可採行食物誘殺法,以蛋白質水解物、紅糖水及糖蜜等任選一種,添加20%芬化利乳劑 2000倍或50%芬殺松乳劑1000倍,實施局部點噴,可同時誘殺雌雄成蟲,快速降低密度,減少危害。但請勿將藥液直接噴施於果實上,避免造成農藥殘留。(4)噴藥防治成蟲,請參照植物保護手冊推薦藥劑使用,並確實遵守安全採收期。
臺東場強調,東方果實蠅防治之成敗,在於是否落實共同防治,尤其當水果價格差,廢棄果園增加時,常造成該害蟲大發生,因而影響辛苦經營之果農的收益。因此特別呼籲該害蟲共同防治之重要性,農友如對上述害蟲或其他植物病蟲害的問題,可透過植物病蟲害診斷服務專線: 0800-069-880,向臺東場專家免費聯繫洽詢。

圖一.東方果實蠅
圖一.東方果實蠅

圖二.果實蠅誘殺器

圖二.果實蠅誘殺器

 

聯絡人:蘇東生
電話:089-325110-7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