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076866
當月瀏覽人次:875549
累計瀏覽人次:18784936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5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臺東地區水稻紋枯病發生警報

臺東地區水稻紋枯病發生警報

請農友注意防治水稻紋枯病增進水稻產量及品質
台東地區一期水稻生育正值孕穗期間,稻叢茂盛,加上最近天氣高溫多濕等因素,極適合紋枯病的發生與蔓延。目前長濱、東河兩鄉水稻紋枯病罹病率已超過5%,台東市1%,池上及關山兩鄉鎮亦開始發病,因此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呼籲區內農民注意水稻紋枯病的防治工作,並請各鄉鎮公所及農會加強輔導農民採取必要措施,以控制病害蔓延
臺東場說,水稻紋枯病發生於水稻葉鞘、葉及穗等部位,尤以葉鞘部位受害最為嚴重。發病初期於葉鞘外側形成橢圓形病斑,周緣不明顯。如環境適宜,同一葉鞘上所生鄰接之病斑迅速擴大融合成虎斑狀。通常於分蘗盛期至孕穗期最適合於病勢之進展,罹病稻株之葉片漸呈黃色而凋萎。嚴重時可使生育後期之稻株倒伏,對產量及品質影響很大。紋枯病在每年5~10月,高溫(28~32℃),多濕(90﹪以上)環境下,特別是下陣雨,天氣悶熱時,最容易發生,而且蔓延速度極快,多施氮肥,會使病害加劇,因此穗肥施用量不可過多。稻紋枯病病原菌係屬多犯性的菌類,除侵害水稻外,還可以寄生於其他100多種禾本科作物及雜草,尤以稗子最易感染本病。水稻紋枯病防治要領為:在水稻分蘗盛期,如發現病斑應開始施藥,施藥種類可選擇25﹪賓得克利水懸劑2000倍,20﹪達滅淨可濕性粉劑 1500倍,10﹪維利黴素溶液2500倍,10%菲克利乳劑1500倍及20%褔多寧水懸劑2000倍等藥劑一種噴施。第一次施藥時,必須將藥液直接噴射到葉鞘部位;第二次施藥時,因稻之感病性增高,且病勢向上進展,應噴射於全株。
臺東場表示,農友若對水稻紋枯有診斷或懷疑是否有抗藥性產生等防治問題,歡迎與本場作物病蟲害診斷服務中心聯繫(專線電話:089-325015)。

水稻紋枯病危害葉鞘之病徵

水稻紋枯病危害葉鞘之病徵

 

聯絡人:蘇東生

 

電話:089-325110-7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