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884505
當月瀏覽人次:683188
累計瀏覽人次:18592575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6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梨木蝨發生與防治

梨木蝨發生與防治

梨木蝨發生與防治 作物環境課 蘇東生

  梨木蝨的危害主要以若蟲(圖一)及成蟲(圖二)刺吸嫩芽及嫩葉等幼嫩組織,影響生育並造成受害葉片褐化、枯死及落 葉等現象,由於若蟲有群聚現象,並分泌大量蜜露致使葉片、幼果及枝條等誘發煤煙病(圖六),影響果實外觀及品質。由於該害蟲一年發生數代,且有世代重疊現 象,梨木蝨成蟲會於樹枝裂縫、切口、雜草、落葉與土隙中越冬,越冬後從二月下旬至三月上旬間開始活動,至四月為產卵高峰,雌蟲會在新梢、葉柄與葉片中脈上 產卵,每隻可產卵約三百粒,若蟲在春季會集中新梢、未展開的葉內、葉柄及套袋內的幼果造成危害(圖三、四、五),夏、秋季多在葉背吸汁液,造成褐枯而提早 落葉,影響果樹發育甚鉅。


   梨木蝨可藉由梨接穗攜帶卵或蟲體傳入,時值梨樹開花結果期,也正是梨木蝨開始活動繁殖的時間,為有效預防梨木 蝨疫情,請農友及早進行共同防治;並請農友切勿使用來源不明或來自梨木蝨發生地區之接穗,以避免疫情擴散。共同維護本區的梨產業。3月份起氣溫回暖後,將 會助長梨木蝨之危害,為預防疫情發生,請農友加強監測工作,平時在田間巡視時應注意新梢及葉背上有無梨木蝨發生,並適時採取防治措施。


    依據本場之調查已發現多處果園遭受梨木蝨之侵襲危害,請農友注意防範,並請配合進行共同防治,才能有效防治該蟲。梨木蝨防治除了在冬季清園時應將落葉及 雜草集中清理,並以藥劑全面噴灑外,部分幼蟲會躲在嫩梢上捲曲葉內,不易噴藥,待葉片展開後再施藥一次。藥劑必需噴灑在梨樹徒長枝、新梢及葉背等,必需讓 藥液完全覆蓋。每年應在梨樹萌芽至開花後期,注意梨木蝨的發生情形,一旦發現若蟲或卵,即以使用推薦的9.6%益達胺溶液1,500倍、18.3%芬殺蟎 水懸劑3,000倍或25%布芬淨可濕性粉劑1,500倍進行防治工作。建議果農應輪流使用前述3種推薦藥劑進行防治,在防治期間內每隔7天施藥1次,至 少連續2次;在施藥時應特別注意徒長枝、新梢與葉背等部位的噴灑,並輪流使用不同藥劑。若第一世代有部份若蟲未能全面防治,則俟一週後等葉片展開時再防治 一次。此外,亦可噴水或降雨時沖洗葉片上的煤煙後再行施藥,並可添加展著劑以增加防治效果。由於梨木蝨成蟲具飛翔能力,同一地區務必採取區域共同防治,以 避免梨木蝨遷移擴散,而降低防治效果

圖一、梨木蝨若蟲
圖一、梨木蝨若蟲

圖二、梨木蝨成蟲
圖二、梨木蝨成蟲

圖三、梨木蝨危害困柄造成果柄乾枯直接影果實生育
圖三、梨木蝨危害困柄造成果柄乾枯直接影果實生育

圖四、梨木蝨危害果實蒂部
圖四、梨木蝨危害果實蒂部

圖五、梨木蝨群聚於幼芽處吸食汁液
圖五、梨木蝨群聚於幼芽處吸食汁液

圖六、梨木蝨造群聚於葉背部吸食造成煤煙
圖六、梨木蝨造群聚於葉背部吸食造成煤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