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089469
當月瀏覽人次:888153
累計瀏覽人次:18797540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5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請注意防治穗稻熱病確保水稻產量與品質

請注意防治穗稻熱病確保水稻產量與品質

請注意防治穗稻熱病 確保水稻產量與品質 作物改良課 丁文彥  

  95年一期作水稻正值乳熟期至成熟期之間,水稻植株在高溫高濕的氣候環境下,會減低對病蟲害的抵抗力,容易引起稻熱病的發生與蔓延。縱谷及臺東地區的水稻已出現穗稻熱病病徵,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特別呼籲農友注意防治,採取必要措施,以確保稻米的品質與產量。


   穗稻熱病主要發生於穗頸、枝梗、穀粒及護穎等部位,其中以發生於穗頸者對產量的影響較為嚴重。水稻在抽穗前,稻熱病胞子隨著雨水或露水飛落在劍葉葉舌及葉節上,當稻穗抽穗經過該部位時,即被感染。罹病初期,在穗頸及枝梗上之病斑呈淡褐色或暗褐色,嚴重時影響整穗發育,並自罹病部位彎曲而形成俗稱之「吊穗」或「狗」;在穀粒的病斑則為暗灰色或白色,發病後穀粒不充實或為不稔粒。在容易發生稻熱病的山區其防治時機要提早,同時要隨時注意病勢的進展。為防止穗稻熱病的發生與蔓延,請農友在抽穗前5-7天及齊穗期施用75%三賽唑可濕性粉劑3000倍,每公頃施用0.4公斤或15%加普胺水懸劑1000倍,每公頃施用0.6公斤各一次,或任選「植物保護手冊」所推薦的農藥之一種來防治;藥劑宜輪流施用,以免產生抗藥性。目前臺東地區水稻田亦有褐飛蝨的危害,請農友小心分辨水稻植株之病徵,對症下藥,才能達到防治效果。


連絡人:台東區農業改良場 丁文彥
電 話:325110轉6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