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二期作水稻生育初期,請注意縱捲葉蟲之防治

二期作水稻生育初期,請注意縱捲葉蟲之防治

二期作水稻生育初期,請注意縱捲葉蟲之防治

  縱捲葉蟲原本在水稻第一、二期作之孕穗期至齊穗期為害最烈,但由於氣候環境異常,去年二期作水稻在插秧不到一個月,即在成功、臺東、關山、池上等地區都發現縱捲葉蟲的為害,其中以成功地區約80公頃稻田受害較嚴重。目前95年二期作已在東河、成功、臺東及縱谷地區各鄉鎮稻田發現其蟲口,尤其以越早插秧者其密度有較高的趨勢;因此,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要加強防治工作,以免害蟲趁機蔓延,為害植株生長,影響水稻產量及品質。
   縱捲葉蟲又稱瘤野螟,產卵於葉片,淡黃色,三、四個一排;剛孵化之幼蟲為害嫩葉葉肉,二齡後即將葉尖捲成筒狀,並藏匿其中,沿葉脈取食,被害部位呈現長條白色斑痕,嚴重時會造成水稻葉片枯死。請農友巡視田間時,如發現有為害現象時即應開始施藥防治,可以選用75%歐殺松可溶性粉劑,每公頃施用0.75公斤,稀釋1,500倍;4%益滅賽寧可濕性粉劑,每公頃施用0.5公斤,稀釋2,500倍;22.5%陶斯松乳劑,每公頃施用 1.1公斤,稀釋750倍;選擇其中一種來防治。並避免偏施氮肥,因成蟲有趨嫩綠性,當植株生長特別嫩綠茂盛之稻田,其產卵量會較多,為害較為嚴重;請以勤加巡視稻田,採取肥料施用與藥劑配合,來有效遏制其發生,俾利初期稻作正常生長。


聯絡人:台東區農業改良場 丁文彥
電 話:三二五一一0轉六一二

  縱捲葉蟲為害水稻植株情形(許迪川提供)
縱捲葉蟲為害水稻植株情形(許迪川提供)

縱捲葉蟲為害水稻田間情形(許迪川提供)
縱捲葉蟲為害水稻田間情形(許迪川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