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096810
當月瀏覽人次:895494
累計瀏覽人次:18804881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5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二期作水稻請注意防治白葉枯病確保水稻產量與品質

二期作水稻請注意防治白葉枯病確保水稻產量與品質

二期作水稻請注意防治白葉枯病 確保水稻產量與品質

    水稻白葉枯病為本省重要病害之ㄧ,屬於一種細菌性病害,病原細菌容易由傷口侵入為害,尤其是颱風過後,病原細菌可藉由強風所造成的葉面傷口或水孔侵入;主要發生在第二期水稻分蘗盛期至抽穗期之間。目前在鹿野、關山、池上地區已出現白葉枯病病斑;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特別呼籲農友注意防治,採取必要措施,以確保稻米的品質與產量。
   本病初發生時沿葉緣產生黃色條斑,條斑之周緣呈波浪狀或葉緣呈蒼白黃色條紋。當水稻感染此病時,除了葉片枯萎造成產量的損失外,對稻米品質的影響甚鉅;除了青米與劣米率明顯增加外,其白米透明度降低與蛋白質含量提高均會影響米粒外觀及食味。因此在發病初期應立即防治,藥劑可施用10%克枯爛可濕性粉劑1,000倍,每公頃施用1.2公斤,以後每隔十天施藥一次,連續三次;或6%撲殺熱粒劑,每公頃施用30公斤,幼穗形成期前施藥一次,施藥時稻田應保持水深3-5公分,維持4-5天。除了藥劑防治外,農友們應避免在清晨露水未乾前,行走於已發病之稻株間,以減少人為傳播病菌;栽培期間不要施用過多的氮素肥料,以減少發病機會,發病地區應儘量避免追施穗肥;低漥稻田浸水有利於細菌繁殖,大雨過後應立即排水,以減少發病機會。


聯絡人:台東區農業改良場 丁文彥
電 話:325110轉611

水稻白葉枯病病徵
圖.水稻白葉枯病病徵 (廖弈晴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