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862124
當月瀏覽人次:660808
累計瀏覽人次:18570195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6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ㄧ期作水稻進入分蘗期請注意葉稻熱病及負泥蟲的防治

ㄧ期作水稻進入分蘗期請注意葉稻熱病及負泥蟲的防治

ㄧ期作水稻進入分蘗期 請注意葉稻熱病及負泥蟲的防治

    今年一期作水稻已進入分蘗期或分蘗盛期,開春以來氣候不太穩定,氣溫逐漸升高但又伴隨者陰雨環境,臺東縣局部地區的水稻田已陸續出現葉稻熱病初期的病斑,農友們應提早做好防治工作,以確保水稻的正常生長與優質的產量。水稻在低溫的環境其生長勢會較慢,農友們往往會增施肥料以促進其生長,然而多施氮肥將會造成植株徒長,葉片柔弱,降低對病害之抵抗,增加水稻罹患稻熱病的機會,因此不可偏施氮肥,以免加劇蔓延。葉稻熱病發病初期先於葉面上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如環境適合,擴大成紡綞形,此時病斑周圍呈黃色,中間為赤褐色,內部灰白色,嚴重時葉片枯萎甚至全株枯死。若發現水稻植株出現稻熱病病癥時,必須儘早做好防治工作;葉稻熱病政府推薦的藥劑很多,請選擇下列其中一種來防治:如75%三賽唑可濕性粉劑,每公頃施用 0.33公斤,稀釋3000倍;54%保米熱斯可濕性粉劑,每公頃施用0.67公斤,稀釋1500倍;43%嘉賜貝芬混合可濕性粉劑,每公頃施用1公斤,稀釋1000倍等。


負泥蟲俗稱褙屎蟲,其幼蟲常以排泄物覆蓋全身,並以泥塊附著於葉面,故稱之。東部地區在靠山較潮濕及陰冷地區比較容易發生,目前在關山鎮的電光地區已局部發現負泥蟲的蹤跡,請農友注意防治的工作。負泥蟲之幼蟲及成蟲均會囓食水稻葉肉組織,葉片表面呈現不規則之長條白色斑紋,若遭風吹襲則縱裂;嚴重時全葉變白、枯死,造成水稻生長發育受阻,成熟期延長,影響稻穀產量與品質。若在稻田發現每叢稻株上有負泥蟲2-3隻,且發生率在10%左右時即要防治;農友可施用50%益滅松可濕性粉劑,每公頃施用0.8-1.0公斤,稀釋1000倍;或40.64%加保扶水懸劑,每公頃施用1.0-1.2公斤,稀釋800倍;或90%納乃得可濕性粉劑,每公頃施用0.5-0.6公斤,稀釋1800倍;或其它政府推荐藥劑,擇一使用即可。



聯絡人:台東區農業改良場 丁文彥

電 話:325110轉611

說明圖1   說明圖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