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891737
當月瀏覽人次:690421
累計瀏覽人次:18599808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6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二期作水稻生育初期,請注意縱捲葉蟲之防治

二期作水稻生育初期,請注意縱捲葉蟲之防治

二期作水稻生育初期,請注意縱捲葉蟲之防治

   縱捲葉蟲原本在水稻第一、二期作之孕穗期至齊穗期為害最烈,但由於氣候環境異常,縱捲葉蟲為害發生的時間有提早的趨勢。94年、95年二期作水稻在插秧後不到一個月,即在成功、臺東、關山、池上等地區發現縱捲葉蟲的為害;今年二期作插秧後不久,目前已在本縣部分鄉鎮之稻田發現蟲口,尤其以越早插秧者其密度有較高的現象。因此,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要加強防治工作,以免害蟲趁機蔓延,為害植株生長,影響水稻產量及品質。
   縱捲葉蟲又稱瘤野螟,產卵於葉片,淡黃色,三、四個一排;剛孵化之幼蟲為害嫩葉葉肉,二齡後即將葉尖捲成筒狀,並藏匿其中,沿葉脈取食,被害部位呈現長條白色斑痕,嚴重時會造成水稻葉片枯死。請農友巡視田間時,如發現有為害現象時即應開始施藥防治,可以選用75%歐殺松可溶性粉劑,每公頃施用0.75公斤,稀釋1,500倍;4%益滅賽寧可濕性粉劑,每公頃施用0.5公斤,稀釋2,500倍;22.5%陶斯松乳劑,每公頃施用1.1公斤,稀釋750倍;選擇其中一種來防治。並避免偏施氮肥,因成蟲有趨嫩綠性,當植株生長特別嫩綠茂盛之稻田,其產卵量會較多,為害較為嚴重。採取肥料適量的施用並與藥劑防治互相配合,可以有效遏制其發生,俾利水稻植株正常的生長。

聯絡人:台東區農業改良場 丁文彥

電 話:三二五一一0轉六一一

 

說明圖1   說明圖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