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054973
當月瀏覽人次:853657
累計瀏覽人次:18763043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2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臺東場籲請農友勿提早插秧,避免低溫障害

臺東場籲請農友勿提早插秧,避免低溫障害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今(111)年度太平洋上空的沃克環流已呈現反聖嬰發展型態,持續發展至冬季機率高,臺東地區於近期受到兩波寒流影響,氣溫普遍較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籲請栽培水稻農友務必注意,不要提早插秧,以免秧苗因低溫導致障害發生。
  臺東地區水稻第1期作秧苗如遇10℃以下低溫,易發生冷害,輕則葉片黃化、生長勢減弱,重則萎凋死亡。若提早插秧的水稻幸運度過前期低溫,3-4月水稻孕穗期、幼穗分化期或開花期遭遇低溫、寒流的機會較大,如氣溫18℃以下,會因冷害導致稻穗頂端穎花退化及不稔實 (空包彈) 情形,嚴重影響水稻產量。
  臺東常見栽培品種,如臺稉2號、高雄139號、臺東30號、臺東33號等中晚熟品種可於立春前後插秧;香米品種如臺農71號、臺稉4號、桃園3號及高雄147號,對低溫較敏感,建議於立春後插秧;早熟品種越光的插秧時間更須延後至2月下旬至3月較適宜。
  水稻發生低溫災害除氣候及品種因素外,亦與農友插秧時間有關,若春節時間較立春(通常為2月4日)早,農友可能提早作業。臺東場調查縱谷地區歷年水稻因早植遇低溫、稻穗不稔發生嚴重災情的年度為2009(春節1月26日)、2013(春節2月10日)、2014(春節1月31日)及2020(春節1月25日)年,除2013年外,春節均在立春之前;顯示農友若提前插秧,水稻遇低溫災害風險較高。今(111)年度農曆春節(2月1日)在立春之前,請農友務必注意插秧適期,不要提早插秧。
圖1、低溫導致稻穗頂端穎花退化及不稔實 (空包彈) 情形
圖1、低溫導致稻穗頂端穎花退化及不稔實 (空包彈) 情形

圖2、水稻過早插秧容易因低溫造成生育障害(資料照片)
圖2、水稻過早插秧容易因低溫造成生育障害(資料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