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092490
當月瀏覽人次:989481
累計瀏覽人次:17800541
最後修改時間:2024-03-28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凜冬未離,臺東場籲請農友勿提早插秧,避免低溫障礙

凜冬未離,臺東場籲請農友勿提早插秧,避免低溫障礙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臺東地區於本(1)月受到兩波寒流影響,氣溫普遍偏低。目前正值水稻育苗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籲請農友務必注意栽培管理,不要提早插秧,以免水稻因低溫導致障礙發生。
  臺東地區水稻第一期作插秧適期,一般品種在2月4日(立春)前後,早熟品種如越光等建議於3月上旬至中旬插秧;如太早插秧,秧苗成活期間溫度過低,易發生冷害,輕則葉片黃化、生長勢減弱,重則萎凋死亡,需再補植或重新插秧。若提早插秧的水稻幸運度過前期低溫,於3-4月水稻孕穗期、幼穗分化期或開花期再次遭遇低溫、寒流的機會較大,會因冷害導致稻穀不稔(空包彈),嚴重影響水稻產量。
  為了減少低溫障礙,臺東場籲請農友調整插秧期,避免過早插秧,尤其是早熟水稻(如越光)及對低溫較敏感之梗稻品種(如臺稉4號、臺農71號及臺中192號等),更不宜太早種植,以降低發生水稻冷害之風險。此外,為防治低溫障礙,一期作水稻生育初期時,如氣象預報告知可能有寒流或冷氣團過境,且氣溫可能低於水稻生長臨界溫度,可在傍晚時灌水並維持田間深水位,藉由灌溉水的高熱容量防止秧苗遭遇夜間寒害,俟翌日氣溫上升後,再排除田間積水,恢復一般管理。或是在天氣轉冷前,加高稻田灌溉水深度,俟天氣溫暖時再將水排出,適度減輕低溫冷害。
圖1、水稻過早插秧容易因低溫造成生育障礙
圖1、水稻過早插秧容易因低溫造成生育障礙

圖2、水稻過早插秧,開花期易因低溫造成不稔
圖2、水稻過早插秧,開花期易因低溫造成不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