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116330
當月瀏覽人次:1013341
累計瀏覽人次:17824401
最後修改時間:2024-03-28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又有一波寒流南下 臺東場籲請農友做好防寒措施

又有一波寒流南下 臺東場籲請農友做好防寒措施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指出,中央氣象局表示,週四(7日)將有寒流南下,各地氣溫下降,越晚越冷,週五至週六此波冷空氣影響最鉅,各地氣溫非常寒冷,至週日、下週一才會減弱,氣溫稍回升,東部、東南部地區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提醒農友這波寒流「水氣稍多」,感受會比上一波寒流更冷,臺東場再次提醒農友務必做好防寒工作。
  為避免低溫傷害,造成農業損失,臺東場提供轄區目前重要經濟作物防治措施供農友參考:

  1. 水稻:轄區育苗場皆已進行育苗作業,若有秧苗已擺放至綠化場,應覆蓋不織布或塑膠布,避免寒風吹襲;待氣溫回升後再掀開,清除塑膠布上的積水避免接觸秧苗造成凍傷,並需注意秧苗立枯病發生。已插秧的田區應加高灌溉深度,以不淹沒秧苗尖端為原則。
  2. 果樹:番荔枝(釋迦) 預計3周內要採收的果實,如果遭遇溫度低於15℃時便可能造成鱗溝處細胞受傷而引發裂果,如有鱗溝微開之果實應提早採收;而田間防範措施,已套紙袋者,在低溫來臨前加套塑膠袋;或是在迎風面架設高度1.8公尺以上遮風網,保護範圍約網後13公尺,依序再架設。
  3. 荖葉:加強巡視周圍黑網,避免強風灌入園區,並於寒流來襲隔日清晨,稍微噴水勿過溼,降低霜害。

  農友在田間管理可逕洽臺東場各研究室,研究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電話:089-325110轉610(稻作)、910(果樹)、633(蔬菜)、650(雜糧)。若有病蟲害防治相關問題,可洽臺東場植物保護研究室(089-3250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