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878726
當月瀏覽人次:677410
累計瀏覽人次:18586797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6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米克拉颱風形成 臺東場籲請農友注意防範

米克拉颱風形成 臺東場籲請農友注意防範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指出,南海熱帶性低氣壓於今日(8月10日)上午已增強為今年第6號颱風米克拉,中央氣象局已於10時30分發布海上及陸上颱風警報,這也是今年首度發出陸警的颱風。雖然暴風圈對臺東地區尚不構成威脅,不過在颱風北上後,西南風帶來南方潮濕水氣,今起至週三,全臺天氣不穩定,臺東地區可能有較大雨勢或短暫豪雨發生。為減少轄區農作物損失,臺東場籲請農民應儘速做好防颱措施。
  為減少颱風造成損失,本場提供下列重要作物預防措施供農友參考:

  1. 水稻:轄區水稻多已完成插秧,本田目前為苗期至分蘗盛期,可增加田間灌溉水深度,減少稻株因強風造成的搖擺,待風雨過後儘速排水,並補施肥料促進生長。西南氣流有可能帶入褐飛蝨及縱捲葉蟲,溫差大亦可能有稻熱病發生,應於雨後進入本田查看並適時防治。
  2. 果樹:番荔枝夏期果正值大果期及採收期,成熟果實應儘速採收,以減少災損;冬期果正值幼果期及開花期,若落果嚴重,待天氣晴朗時宜加強人工授粉次數,如花朵受損嚴重可再次修剪促進開花,風雨前後應加強炭疽病之防治。文旦柚已進入中大果期,易受風地區可提前採收,以減少損失;柑橘類風雨過後應注意柑桔潰瘍病之防治。提醒農友,果園應注意做好排水,如遇焚風發生必須儘速噴水提高濕度。
  3. 蔬菜:高山金針菜目前正值開花期,易受風雨危害導致花梗折枝、落蕾,應儘速採收。
  4. 雜糧特作:樹豆、洛神葵正值生長期,大雨過後根部因積水易感染萎凋病及疫病,應注意田間排水;樹豆遇強風易倒伏或折枝,應架設支柱或植栽網避免強風侵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