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小米也有秋行軍蟲! 臺東場籲請農友加強巡檢早期防治

小米也有秋行軍蟲! 臺東場籲請農友加強巡檢早期防治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表示,由於國際糧農組織(FAO)資料顯示小米亦為秋行軍蟲寄主之一,本(109)年度主動於延平鄉、海端鄉及南迴4鄉進行小米作物巡檢,於4月1日發現在太麻里鄉金崙、多良,以及達仁鄉土坂等地小米植株上發現秋行軍蟲幼蟲及卵塊,已通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目前已公告小米秋行軍蟲緊急防治藥劑9種可供選用。農友如有發現疑似秋行軍蟲為害,應儘速通報臺東縣政府或臺東場,縣政府會提供藥劑協助防治,早期防治效果佳,可確保作物收成。
  觀察發現小米從苗期到結穗期皆有被害情形,由於秋行軍蟲主要為害心部及果穗,因此為害情形更甚玉米。呼籲種植小米的農友務必加強田間巡檢,如有發現葉部大型孔洞,或穗部有幼蟲為害時,應及時通報並進行防治。周圍如有玉米植株,亦可視玉米植株是否被害作為監測指標。除了小米外,近期發現綠島鄉南寮、海端鄉加拿、關山鎮月眉、達仁鄉土坂、安朔的玉米也有秋行軍蟲為害情形,亦請種植玉米的農友多加注意。
  為防杜秋行軍蟲蔓延,臺東場籲請農民主動赴田間仔細巡視,如有發現疑似秋行軍蟲個體,請立即通報本場植保研究室325110轉730或臺東縣政府農務課327904;另可透過防檢局防疫小尖兵臉書或防檢局Line@進行通報並上傳照片、影像,以利快速鑑定並採取緊急防治措施。
秋行軍蟲幼蟲為害小米
秋行軍蟲幼蟲為害小米

小米果穗被害情形
小米果穗被害情形

小米苗期被害情形,葉部有孔洞
小米苗期被害情形,葉部有孔洞

小米葉背發現秋行軍蟲卵塊
小米葉背發現秋行軍蟲卵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