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116565
當月瀏覽人次:1013576
累計瀏覽人次:17824636
最後修改時間:2024-03-28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明起將有豪大雨 臺東場籲請農友注意防範

明起將有豪大雨 臺東場籲請農友注意防範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指出,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由於第5號颱風「馬力斯」朝日本東方海面前進,對臺灣並無直接影響,但北移後把西南風及水氣帶往臺灣,加上滯留鋒面作用,週三(13日)起各地天氣非常不穩定,有陣雨或雷雨發生的可能,並且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出現的機會,除了雨量比較大,這波鋒面影響的時間也非常長,預期至少到星期天,甚至下星期一、二,鋒面也會在臺灣附近。臺東場籲請農民應儘速做好防汛管理措施,減少損失。
  針對當前臺東地區主要栽培作物,本場提供下列防治措施:

  一、水稻:轄區水稻正值穀粒充實期或近收穫階段,豪雨來臨前應加強田間溝渠疏通工作,避免田間積水;若田間有倒伏現象發生,應儘速排乾田間積水,若未達收穫適期建議以2-3株捆成1束,避免泡水以減少穗上發芽之損害,已達收穫之水稻,應在豪雨後積極收割,避免發芽。由於今年天氣炎熱,大多數水稻成熟時間較早,已接 近收穫階段之水稻,豪雨後不應再施藥,避免發生農藥殘留。
  二、果樹:豪雨來臨前應加強果園周邊排水溝保持暢通。番荔枝多於開花期至幼果期,雨後天氣晴朗時,應加強人工授粉次數,且需注意炭疽病防治,炭疽病病原菌主要藉由雨水沾附於果實表面,待雨勢稍歇天氣放晴,環境悶濕時病原菌再發芽侵入果實,至中果期後顯現病徵。建議雨季前後應進行藥劑防治,藥劑可參考50%撲克拉錳可濕性粉劑6,000倍、80%鋅錳乃浦可濕性粉劑400倍及80%免得爛水分散性粒劑500倍等。其餘果樹若已至成熟期應儘早採收,雨後亦應注意病害防治工作。
  三、蔬菜:雨季影響期間,若田區作物已達可收穫程度,應儘速採收,避免豪雨及雨後高溫造成植株萎凋或腐爛,田間亦應維持排水通暢,避免淹水。尚未移植或播種之蔬菜作物,應延緩相關工作,避免造成損失。
  四、雜糧:小米多已至成熟期,已達可收穫程度,應儘速採收,並注意田間排水工作,避免田間積水導致植株受損;洛神葵田間忌淹水,雨後淹水田區易發生疫病,可於雨季前後施用亞磷酸1,000倍,三天一次,連續三次,增加抗病能力。

  農友在防災或防治用藥技術上如有疑問,可逕洽臺東場各研究室,研究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電話:089-325110轉617(稻作)、910(果樹)、633(蔬菜)、650(雜糧)、730(植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