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863193
當月瀏覽人次:661877
累計瀏覽人次:18571264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6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氣候高溫乾燥 請注意洛神葵二點小綠葉蟬防治工作

氣候高溫乾燥 請注意洛神葵二點小綠葉蟬防治工作

  近日臺東氣候高溫乾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監測調查洛神葵田區,發現二點小綠葉蟬密度有上升的趨勢,為降低蟲害造成的影響,臺東場籲請農友加強巡視田區,適時採取防治措施,以減少損失。
  二點小綠葉蟬為半翅目葉蟬科,體呈淡黃綠色至綠色,成蟲前翅末端有一對黑色小點而得名;一年發生8至14世代,成蟲產卵於嫩莖、葉柄及葉脈等部位。卵孵化後,若蟲與成蟲棲息於葉背以刺吸式口器吸食汁液,密度高時移至葉面取食,造成被害組織捲曲、發育不良。二點小綠葉蟬除了直接吸食組織汁液為害外,也是傳播植物菌質體(phytoplasma)病害的媒介昆蟲,經取食罹病株汁液同時將植物菌質體攝入體內,再移動至健康植株取食,菌質體隨唾液注入植株維管束傳播。菌質體在維管束內繁殖,造成阻塞,影響水分及養分輸送,並分泌有害物質,使植株呈現黃化、捲葉或簇葉等病徵。若未即時抑制其蔓延,會造成花器發育不良、果萼瘦小,嚴重時甚至導致洛神葵產量減少50%以上。植物菌質體目前尚無藥劑防治,惟有防治媒介昆蟲,才可有效避免病害傳播。
  有關二點小綠葉蟬防治,臺東場建議採行下列方法:
  1. 清除田間闊葉雜草等其他寄主,減少二點小綠葉蟬孳生源。
  2. 高溫乾燥(29℃以上,相對溼度低於80%)有利於二點小綠葉蟬繁殖,田間設置噴灌設施或利用噴水方式,提高空氣溼度,也有助於降低葉蟬密度。
  3. 本害蟲暫無推薦防治藥劑,可於田間設置黃色黏蟲紙誘捕同時監測密度,或於葉片出現葉緣黃化捲曲現象時,以稀釋300-500倍之99%礦物油乳劑、苦楝油稀釋500倍或洗碗精稀釋300倍全株噴施,惟需注意於傍晚或陰天時施用,減少日照、高溫造成藥害的疑慮。此外,核准使用於洛神葵蚜蟲類的防治藥劑也兼具二點小綠葉蟬防治效果,可參考使用。防治時注意葉背及新芽部位,且7天後再噴施1次,連續2次,以提高防治效果。
  其他藥劑及防治方法請參考植物保護手冊,若有其他病蟲害防治問題請洽臺東場植物保護研究室(089-325015)或洽各區病蟲害診斷服務站(免付費專線電話:0800-069-880)。


二點小綠葉蟬體呈淡黃綠色至綠色,成蟲前翅末端有一對黑色小點
二點小綠葉蟬體呈淡黃綠色至綠色,成蟲前翅末端有一對黑色小點

未即時防治二點小綠葉蟬,洛神葵感染菌質體造成葉片捲曲黃化現象
未即時防治二點小綠葉蟬,洛神葵感染菌質體造成葉片捲曲黃化現象

洛神葵田設置黃色黏蟲紙誘捕二點小綠葉蟬
洛神葵田設置黃色黏蟲紙誘捕二點小綠葉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