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076304
當月瀏覽人次:874988
累計瀏覽人次:18784374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5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風雨過後 請農友加強防治柑橘潰瘍病及番荔枝炭疽病

風雨過後 請農友加強防治柑橘潰瘍病及番荔枝炭疽病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表示,轄區臍橙、文旦柚、香丁柑橘類作物及番荔枝為重要經濟果樹,颱風過後,近日仍有低氣壓帶來連日有雨天氣,本場籲請農友注意柑橘潰瘍病及番荔枝炭疽病之防治,減少損失。
  「柑橘潰瘍病」為細菌性病害,病原細菌主要靠雨水及風傳播,風雨造成之傷口為病原細菌侵入之重要途徑,尤其在強風暴雨後病害發生十分嚴重。葉片、果實及枝條皆可被感染,病斑中央灰白凹陷,周圍褐色木栓化, 表皮破裂而粗糙堅硬,以手觸摸感覺似結疤狀。葉片病斑常伴隨明顯黃色暈環,枝條及果實上病斑無明顯黃暈出現,罹病果實不但外觀難看,其所含的糖分、維生素C、果膠酸減少,市場價格低落,損失慘重。本場建議防治方法,如下:

  1. 剪除罹病部位,枝條應剪除後搬離果園並燒燬,病原細菌可在園中雜草上及土中存活數日至數個月。
  2. 勿施用過多氮素肥,以免延緩葉片成熟,延長感染時期。
  3. 藥劑可施用4-4式波爾多液、56%氧化亞銅可濕性粉劑600倍、81.3%嘉賜銅可濕性粉劑1,000倍或72%波爾多可濕性粉劑500倍。施藥5-7次後視病害發生程度,增減施藥次數。波爾多液使用次數不宜過多,銅劑於高溫期易發生藥害,又銅劑使用過多將增加蟎類危害。

  「番荔枝炭疽病」為真菌性病害,炭疽病菌具潛伏感染特性,會存活在枝條、果實及葉片上,以雨水飛濺為主要傳播媒介,病原菌生長適溫為20-32℃,若遇連日降雨,病原菌即藉由雨水沾附於果實表面,待雨勢稍歇天氣放晴,環境悶濕時病原菌再發芽侵入果實,若遇環境不適則休眠暫不發病,可延至中果期後養分適合再發病。發病初期在表面形成局部區域之灰色斑點,後期則在鱗目上形成灰黑色病斑,濕度高時病斑會產生橘紅色的孢子堆,為田間二次感染源,可藉由風雨再次傳播。農友可參考下列防治措施:

  1. 適度修剪枝條,保持通風減少悶濕環境,田間調查發現罹病果實多發生在通風不良部位。
  2. 殘枝勿堆積於樹幹基部,病果務必帶出果園銷毀,或於果園放置垃圾桶或大型黑色塑膠袋將殘枝病果丟棄於內。若隨意丟棄於果園,容易因果實上形生病原菌孢子堆造成二次感染。
  3. 風雨前,可選擇50%撲克拉錳可濕性粉劑6,000倍、80%鋅錳乃浦可濕性粉劑400倍及80%免得爛水分散性粒劑500倍等;雨後可選擇50%撲克拉錳可濕性粉劑6,000倍、25.9%得克利水基乳劑1,500倍及70%甲基多保淨可濕性粉劑1,000倍等。選擇任一種藥劑防治即可,操作噴藥車時應放慢速度,使藥劑能均勻撒布在植株葉面、枝條及果實上,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輪流施用,以避免抗藥性產生。

番荔枝炭疽病:發病初期在表面形成局部區域之灰色斑點,後期則在鱗目上形成灰黑色病斑
番荔枝炭疽病:發病初期在表面形成局部區域之灰色斑點,後期則在鱗目上形成灰黑色病斑

柑橘潰瘍病:病斑中央灰白凹陷,周圍褐色木栓化,表皮破裂而粗糙堅硬
柑橘潰瘍病:病斑中央灰白凹陷,周圍褐色木栓化,表皮破裂而粗糙堅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