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梅雨鋒面影響臺灣 請農友加強番荔枝炭疽病防治工作

梅雨鋒面影響臺灣 請農友加強番荔枝炭疽病防治工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表示,番荔枝為臺東地區最重要經濟果樹,若逢梅雨鋒面南下造成連日降雨,雨後天晴之高溫高濕環境,常導致果實炭疽病大發生,造成經濟損失。中央氣象局預報近日將有一波鋒面,臺東場籲請農民應特別注意田間管理,確實做好病害防治工作。
  臺東場近年研究顯示,番荔枝果實病害中以炭疽病為主。本病原菌具潛伏感染特性,會存活在枝條、果實及葉片上,以雨水飛濺為主要傳播媒介;病原菌在20-32℃時生長良好。6月果實為小果期至中果期,果園溫度在24-32℃之間,若遇連日降雨,病原菌即藉由雨水沾附於果實表面,待雨勢稍歇天氣放晴,環境悶濕時病原菌再發芽侵入果實;若遇環境不適則休眠暫不發病,延至中果期後養分轉化時再發病。發病初期在果實表面局部區域形成灰色斑點,後期在鱗目形成灰黑色病斑,濕度高時病斑會產生橘紅色的孢子堆,為田間二次感染源,可藉由風雨再次傳播。
  田間調查發現罹病果實多發生在通風不良區域,若疏於管理將導致全園嚴重感染。農友可參考下列防治措施:
  1. 保持果園通風,做好清園管理:植株過於茂密時,應適度修剪枝條,保持通風減少悶濕環境,可降低病害發生情形。修剪之殘枝勿堆積於樹幹基部,病果務必帶出果園銷毀,或在果園放置垃圾桶或大型黑色塑膠袋將病果丟棄於內。病果若隨意丟棄於果園,容易因果實上形成之病原菌孢子堆造成二次感染。清園管理雖然較費工,卻是降低果實罹病率的最好方法。
  2. 注意天氣狀況,把握防治時機:降雨前可選擇50%撲克拉錳可濕性粉劑6,000倍、80%鋅錳乃浦可濕性粉劑400倍及80%免得爛水分散性粒劑500倍等藥劑,雨後可選擇50%撲克拉錳可濕性粉劑6,000倍、25.9%得克利水基乳劑1,500倍及70%甲基多保淨可濕性粉劑1,000倍等藥劑加強防治。適當修剪枝條,使藥劑容易到達樹冠內部,操作噴藥車時應放慢速度,使藥劑能均勻撒布在植株葉面、枝條及果實上。防治選擇任一種藥劑即可,不同作用機劑的藥劑輪流施用,以避免抗藥性產生。
  農友掌握上述二項原則,即可減少果園病害發生率,藥劑使用請依推薦之稀釋倍數,勿隨意提高濃度,並確實遵守安全採收期規定。農友在防治上若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臺東場植物保護研究室洽詢(電話089-325015)。


病害發生初期果實表面有灰黑色小斑點,後期局部鱗目形成黑色病斑
病害發生初期果實表面有灰黑色小斑點,後期局部鱗目形成黑色病斑

可於果園內放置垃圾桶收集病果,減少二次感染機會
可於果園內放置垃圾桶收集病果,減少二次感染機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