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4031088
當月瀏覽人次:829772
累計瀏覽人次:18739159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22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鳳凰颱風來襲,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呼籲農友務必做好防颱準備

鳳凰颱風來襲,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呼籲農友務必做好防颱準備

  中央氣象局已在9月19日上午8時30分針對輕度颱風鳳凰(編號第16號,國際命名FUNG-WONG)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預估颱風路徑可能沿著東部海面北上,暴風圈碰觸臺灣陸地的機會很高,周末對臺灣的影響最大。臺東地區可能會帶來強風豪雨,為避免農作物受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籲請農友務必做好防颱工作。
  鳳凰颱風是否登陸臺灣,皆可能帶來強風豪雨或焚風,讓轄區作物遭受嚴重損失;為避免或減少損失,本場提供下列預防措施供農友參考:
  1. 水稻:在颱風來襲之前,檢修排水溝渠道設施,清除雜草,以維持排水系統暢通,避免大雨過後積水。水稻遭受豪雨浸水為害,應儘速排除田間積水,並酌施肥料,以恢復水稻生長勢。風雨過後,儘快進行病蟲害防治,特別加強白葉枯病的發生與防治,並避免在晨露未乾前進入田區或施藥,以減少病菌的傳播。遇有焚風現象時,田間應即灌水,以降低溫度及增加溼度,以減少抽穗不稔之發生。
  2. 果樹:番荔枝正值開花、授粉期或大果、採收期,成熟果實應儘速採收,以減少災損;颱風過後應加強炭疽病之防治。鳳梨釋迦正值開花及幼果期,在強風豪雨過後,如開花之新梢受損嚴重,可在天晴後,立刻進行二次修剪,促進再次開花之機會。紅龍果及番石榴等成熟果實應儘早採收;另外,幼年株果樹或較柔軟植株應立支架,減少倒伏的發生。
  3. 蔬菜:園區週邊排水溝保持暢通,避免植株連續浸水導致根部受損;並注意疫病(水傷)及細菌性角斑病(臭葉)的發生。
  4. 雜糧及特作:樹豆、小米、洛神葵及杭菊正值生長期,大雨過後易感染萎凋病,應注意田間排水管理工作,避免積水造成根部受害;樹豆、小米遇強風易倒伏或折枝,應架設支柱或植栽網避免強風侵襲。
  5. 設施:荖葉及苗栽等網室應注意強風防護設施,災後若有損毀應儘速修復。
  唯有做好萬全的預防措施才能減少損失,風雨過後,要注意病蟲害的綜合防治(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推薦藥劑),農友如有相關問題,歡迎來電洽詢本場農業技術服務團(電話089-32204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