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連日降雨高溫高濕 臺東場籲請果農加強防範番荔枝炭疽病

連日降雨高溫高濕 臺東場籲請果農加強防範番荔枝炭疽病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表示,臺東地區番荔枝(釋迦)目前正值夏期果授粉期至中果期,而6至7月連續降雨過後常有番荔枝炭疽病大發生情形。又近日受梅雨鋒面及低氣壓外圍環流影響,連日有雨,雨後天晴高溫高濕環境為炭疽病最適發病條件,臺東場籲請農友宜注意田間管理工作,做好預防工作。
  炭疽病為番荔枝果實常見之病害,據臺東場研究,雨水為病原菌主要傳播因子,環境悶濕時可發芽侵入果實,病害發展最適生長溫度約在28~30℃。病原菌會潛伏在枝條、果實及葉片上,在春末夏初及秋末冬初,連日有雨為好發期,中果期後最易發病。初期會在表面形成局部區域之灰黑色斑點,後期則在鱗目上形成黑色病斑,濕度高時病斑部位會產生橘紅色的孢子堆,為田間二次感染源,可藉由風雨再次傳播。
  本病害多發生在植株通風不良部位,若疏於管理時會導致果園發生嚴重感染,造成損失。農友可在雨季前後,採取下列適當的防治措施:

  1. 適當修剪枝條,保持果園通風:避免植株過於茂密,病原菌於高濕度環境易發芽侵入果實,保持通風,可降低病害發生情形。
  2. 清園管理:建議修剪之殘枝勿堆積於樹幹基部,病果務必帶出果園銷毀,或在果園放置垃圾桶或大型黑色塑膠袋將病果丟棄於內,雖然費工,卻是降低果實罹病率的最好方法。病果若隨意丟棄於果園地上,容易因果實上產生之孢子堆再次造成病原菌二次感染。據臺東場調查,清園管理之果園,病果罹病率約2成,而對照不處理的果園,罹病率高達8成,其效果相當地顯著。
  3. 施用亞磷酸1000倍作預防:施用亞磷酸1000倍可增強植株免疫力,可降低果實罹病程度。亞磷酸為非農藥資材,現配現用勿久置,施用時每4天一次,連續三次,效果最佳。
  4. 藥劑防治:噴藥前,應先適當修剪枝條,使藥劑容易到達樹冠內部。另外,噴藥車施藥時應放慢速度,使藥劑能均勻撒布在植株葉面、枝條及果實上,藥劑使用請依稀釋倍數,勿隨意提高濃度,並確實遵守安全採收期。

  臺東場表示,近年調查發現梅雨季節或大雨過後常造成番荔枝炭疽病發生嚴重,令農友損失慘重,雨季前後請農友務必做好防治工作,確保收成。農友在防治上若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臺東場植物保護研究室洽詢(電話089-325015)。

番荔枝炭疽病之病徵初期,果實表面產生灰黑色粉狀斑,後期數個鱗目黑變
番荔枝炭疽病之病徵初期,果實表面產生灰黑色粉狀斑,後期數個鱗目黑變

病斑於高濕時產生橘紅色的孢子堆,可藉由風雨傳播,為二次感染源
病斑於高濕時產生橘紅色的孢子堆,可藉由風雨傳播,為二次感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