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084953
當月瀏覽人次:981964
累計瀏覽人次:17793024
最後修改時間:2024-03-28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因應氣候異常水稻肥培管理措施

因應氣候異常水稻肥培管理措施

  今年臺東地區水稻第一期作因逢春季氣候冷涼,植株生育緩慢,導致部分農友因擔心生育不良而有過量施肥情形發生。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提醒農友,過量施肥不僅容易使當期作水稻容易發生病蟲害或倒伏,田間殘餘的養分也會致使第二期作水稻營養過剩。建議農友進行肥培管理時機必須與水稻生育情形配合,並善用葉色板及土壤分析服務,精準調整肥料用量,生產優質的稻穀。
  臺東場指出,今年2月至3月份平均溫度分別較去年低3.1℃及2.4℃,3月份日照時數也較去年減少59.9小時,使第一期作水稻生育緩慢,農友擔憂水稻長不大,因此大量增加肥料施用量,過量的施肥使水稻容易受稻熱病危害,影響稻米品質;或造成水稻倒伏而減產;田間殘餘肥效甚至會影響第二期作水稻栽培。因此農友在進行水稻肥培管理時,應該注意下列事項:

  1. 水稻生育受到氣候影響,溫度高低直接表現於生育情形,低溫時根系吸收養分速度減緩,呈現生長遲緩現象,以傳統「生育日數法」計算管理時間在溫度低時容易失準,農友可以改採「葉齡法」或「積溫法」較能正確判斷水稻生育時期。
  2. 在整地前採集土壤樣本分析營養元素含量,可以判斷土壤養分實際情形,依照土壤分析結果調整施肥,避免在低溫環境下水稻生育緩慢時,因為不瞭解土壤養分情形,過量施用肥料。
  3. 葉色可以快速反應水稻植株養分狀況,氮肥施用越多葉色越濃綠。在天氣穩定時,水稻吸收肥料後葉色轉綠,農友可以使用葉色板作為觀察水稻生育的參考,避免在田間仍有殘餘肥效時過量追肥,影響稻穀收穫的品質。

  水稻的生育受氣候影響,栽培管理也需配合調整,依照作物生長時期及土壤肥力狀況,量身打造適時、適量及適當方法的肥培管理方式。為提高農友栽培技術,瞭解土壤肥力狀況及作物生育情形,臺東場提供免費的土壤採樣袋及葉色板供農友索取,藉由土壤營養分析及諮詢服務,協助農友降低生產成本、友善環境及確保高品質的稻米,不僅使農友收益增加,更達成永續農業的目標。

使用葉色板作為觀察水稻生育的參考
使用葉色板作為觀察水稻生育的參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