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856909
當月瀏覽人次:655593
累計瀏覽人次:18564979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6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第1期作水稻插秧在即,籲請農友加強秧苗防寒措施,不要過早插秧

第1期作水稻插秧在即,籲請農友加強秧苗防寒措施,不要過早插秧

  臺東縣第1期作水稻插秧適期約在1月下旬至2月中旬之間,受農曆過年的影響,有些農友採取提早插秧的措施,雖可減緩第2期作插秧時間的壓力,但在秧苗期可能遭逢寒流來襲,影響秧苗正常的生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籲請農友加強秧苗防寒措施,並且不要過早插秧,以減少損失。
  當低溫特報發布時,應利用不織布、塑膠布覆蓋在已綠化或綠化中的秧苗,並隨時清除布上積水,以防低溫凍傷;寒流離境、氣候回溫時,應掀開塑膠布。已插秧之水稻田區,當寒流來襲,可增高田間灌水深度,以保護秧苗(水深以不淹沒秧苗為原則),待氣溫回升後,再恢復淺水灌溉措施。
  由於氣候變遷造成全球氣象異常,臺東縣的水稻曾經在98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以及102年4月上旬至中旬遭逢低溫傷害,造成水稻穀粒發生青粒不稔實現象(俗稱空包彈),嚴重影響農民的收益。臺東場呼籲農友不要過早插秧,避免水稻在幼穗分化期至抽穗期間遭逢低溫傷害,進而影響產量的收成;尤其是對低溫較為敏感的品種,如臺農71號、臺稉4號、桃園3號及高雄147號等香米品種,宜在立春後插秧,以減少不稔實現象的發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