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858419
當月瀏覽人次:657099
累計瀏覽人次:18566486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6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春末夏初番荔枝炭疽病好發期 籲請果農加強田間管理

春末夏初番荔枝炭疽病好發期 籲請果農加強田間管理

  臺東地區番荔枝(釋迦)已進入夏期果授粉期至小果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表示,春末夏初氣候多變化且濕度高,容易發生病害。近年監測發現,5月中旬至7月為番荔枝炭疽病好發期,尤其遇上風雨可能造成果園大發生。臺東場籲請農友落實果園田間管理工作,以預防果實發生炭疽病。
  炭疽病為番荔枝果實常見之病害,病原菌最適生長溫度約在25~28℃,當環境悶濕時才伺機發病。病原菌本身的病原性雖然不強,但會潛伏在枝條、果實及葉片上,在春末夏初及秋末冬初,有雨時最容易發生。發病初期在果實表面形成局部區域粉灰色的病斑,隨病勢逐漸發展,在鱗目上形成黑色塊狀病斑,有時在病斑上會龜裂。剖開病斑處,病勢僅發生至鱗目層,尚未侵入果肉,但後期會逐漸蔓延至整顆果實外表及內部,外表病斑在濕度高時會產生橘紅色的孢子堆,為田間主要感染源,可藉由風雨傳播。
  病害多發生在植株通風不良部位,農友若疏於管理時會導致果園發生嚴重感染,造成損失。若發現有前述病徵時,應立即採取下列適當的防治措施:

  1. 適當修剪枝條,避免植株過於茂密,保持通風,可降低病害發生情形。
  2. 殘枝及病果務必帶出果園銷毀,或在果園放置垃圾桶將病果丟棄於內,雖然費工,卻是降低果實罹病率的最好方法。病果若直接丟棄於果園地上,容易因果實上產生之孢子堆造成病害大發生。執行病果處置工作,罹病率可大幅減少至2成,未做病果處置的果園,罹病率高達8成,其成效相當地顯著。
  3. 藥劑防治:噴藥前,應先適當修剪枝條,使藥劑容易到達樹冠內部。另外,噴藥車施藥時應放慢速度,使藥劑能均勻撒布在植株葉面、枝條及果實上。使用植物保護手冊推薦防治藥劑,如23.6%百克敏乳劑3,000倍、70%甲基多保淨可溼性粉劑1,000倍、40%克熱淨(烷苯磺酸鹽)可溼性粉劑1,500倍、25.9%得克利水基乳劑1,500倍、80%免得爛水分散性粒劑500倍、50%三氟敏水分散性粒劑4,000倍、23%亞托敏水懸劑2,000倍(本劑可兼防果腐病、果疫病)、50%撲克拉錳可溼性粉劑6,000倍、80%鋅錳乃浦可溼性粉劑400倍、325g/l亞托待克利水懸劑3,000倍及62.5%賽普護汰寧水分散性粒劑2,000倍(本劑可兼防果腐病,建議單劑使用),使用時請依藥劑稀釋倍數,勿隨意提高濃度,並確實遵守安全採收期。

  番荔枝為臺東地區重要產業,有鑑於去年5月中旬至8月因受鋒面及颱風影響,造成番荔枝炭疽病發生嚴重,令農友損失慘重,本年度請農友務必做好預防工作,以確保收成。農友在防治上若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臺東場植物保護研究室洽詢(電話089-325015),亦可至臺東場農業推廣課索取番荔枝果實常見病害簡易診斷技術手冊。

病害剛發生時,果實鱗目表面產生灰黑色粉狀病斑
病害剛發生時,果實鱗目表面產生灰黑色粉狀病斑

番荔枝炭疽病之病徵
番荔枝炭疽病之病徵

病斑表面產生橘紅色的孢子堆,可藉由風雨傳播
病斑表面產生橘紅色的孢子堆,可藉由風雨傳播

果園內可放置有蓋垃圾桶,將病果丟棄於內,降低感染源
果園內可放置有蓋垃圾桶,將病果丟棄於內,降低感染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