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鋒面又將到 請稻農注意預防稻熱病

鋒面又將到 請稻農注意預防稻熱病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表示,目前臺東地區水稻生長多已進入分蘗後期至孕穗期,然近日天氣陰晴不定,氣溫變化大且有雨,為稻熱病好發時期。中央氣象局預報本週仍有鋒面南下,池上、關山、鹿野等部分地區稻熱病恐有擴大之虞,一定要注意防範。臺東場籲請農友加強巡視田區,注意肥料控制,確實做好防治措施。
  稻熱病為水稻流行病,受氣候影響,短時間內即可能爆發疫情,發病週期僅需4-5天。其發生與栽培品種、氣溫、雨水及氮肥多寡有密切關係,在忽冷忽熱的環境下,會降低水稻抵抗力;雨水或露水可幫助病原菌發芽生長侵入植株;而氮肥過多,會使植株徒長、葉片柔弱,促進稻熱病的發生,且直接影響病害發生之嚴重程度。目前監測稻熱病發生較嚴重田區,多與施肥過量或施肥不均有關,其稻株葉片顏色濃綠,稻熱病發生亦較為嚴重。
  雖然農友多已進行過稻熱病防治措施,仍不可掉以輕心,此外,最近已至施穗肥期間,更應注意合理化施肥,避免加重疫情,宜加強巡視田間本病之發病情形,必要時進行防治工作。施藥時應將藥劑均勻噴布稻株葉片,粒劑應均勻撒布,同時稻田內保持水深3-5公分,維持4-5天。藥劑請參考「農藥資訊服務網」(http://pesticide.baphiq.gov.tw)或「植物保護手冊」(http://www.tactri.gov.tw/htdocs/ppmtable/)選用,或與本場植物保護研究室聯繫。農友應在孕穗期前做好防治工作,以降低生長後期穗稻熱病之發生,確保收益。

稻熱病發生嚴重時造成葉片枯萎或全株枯死
稻熱病發生嚴重時造成葉片枯萎或全株枯死

田間重施肥區,葉色濃綠,稻熱病嚴重發生(箭頭處);合理化施肥(右下)田區,植株健康不易發病
田間重施肥區,葉色濃綠,稻熱病嚴重發生(箭頭處);合理化施肥(右下)田區,植株健康不易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