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120311
當月瀏覽人次:1017322
累計瀏覽人次:17828381
最後修改時間:2024-03-28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天秤」颱風持續增強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務必做好防颱措施

「天秤」颱風持續增強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務必做好防颱措施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表示,中央氣象局已對「天秤」颱風發佈陸上颱風警報,預測明天傍晚很有可能會在花蓮和臺東間登陸,8月23日(星期四)到8月24日(星期五)上半天,將是颱風影響最劇烈的時候,臺東場籲請農民要及早做好防颱準備。
  有鑑於上次「蘇拉」颱風已對臺東地區農業造成重大損失,這次「天秤」颱風強度持續增強,其暴風圈已進入臺灣東部海面及巴士海峽,預計將對東南部陸地構成威脅,強風豪雨會讓農業損失更加嚴重。另外,在太平洋海面上還有輕度颱風「布拉萬」,持續朝西北西方向移動,氣象局正在密切關注是否會形成交互作用的藤原效應,為免農民的心血付之一炬,臺東場呼籲農友隨時注意颱風動態消息,務必做好下列防颱措施:
(一)果樹:成熟的果實應儘早採收,以減少損失,特別是番荔枝、文旦柚、香蕉、木瓜等;注意果園週邊排水溝保持暢通,避免積水;樹幹較柔弱之果樹,應立支架加強固定,避免風吹搖晃造成折枝及根部受害;風災過後亦應清除田間落果、折枝,做好果園管理工作。另外,強風豪雨過後,需注意病害問題,尤其是番荔枝、木瓜的果疫病、香蕉葉斑病、柑橘類細菌性潰瘍病等防治工作。
(二)水稻:稻株生長多已至分蘗期,在颱風來臨前應檢修排水溝渠道設施,清除田間排水溝雜草,以維持排水系統暢通,避免積水。風災過後應儘速排除田間積水,並酌施肥料,以恢復水稻生長;遇有焚風現象時,田間應即灌水,以降低溫度及增加溼度,以減少焚風傷害。災後應注意病蟲害之預防與防治,特別是白葉枯病的發生與防治。
(三)特用作物:如荖花、荖葉園區應注意設施的防颱工作,週邊排水溝保持暢通;颱風後特別注意園區清潔,脫落的植株應重新綁緊,並注意疫病(水傷)及細菌性角斑病(臭葉)的發生。另外,樹豆及洛神葵應注意田間排水問題,避免積水過後造成根部腐爛,強風常造成植株倒伏,可立支柱預防強風,颱風過後,倒伏植株在不傷及根部下立即扶起,並加以培土固定。
  上述病蟲害之防治藥劑,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務必使用推薦藥劑及注意稀釋倍數與安全採收期,若農友對防災措施、災後復耕及病害防治等問題,可洽詢本場研究人員(聯絡人:林駿奇 電話:089-325110轉73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