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858417
當月瀏覽人次:657097
累計瀏覽人次:18566484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6
:::

警報

首頁 > 最新消息 > 警報 > 「蘇拉」颱風進逼,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及早進行防颱措施減少損失

「蘇拉」颱風進逼,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籲請農友及早進行防颱措施減少損失

  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第9號颱風「蘇拉」逐漸朝著臺灣東部接近,且威力持續增強中,中央氣象局預估颱風有可能在臺灣登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籲請農民應及時進行防範措施,以減少災害損失。
  目前臺東地區受到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開始有間歇陣雨及強風,中央氣象局依目前路徑推測估計,「蘇拉」對臺灣陸地影響最大的時間,約在8月1日晚上到2日晚上之間。有鑑於強風豪雨過後,對農作物及生產設施常造成重大損失,臺東場籲請農友隨時注意氣象動態與消息,並及早進行下列防颱措施:
一、果樹方面:

  1. 番荔枝(釋迦):成熟果實應儘速採收,以減少損失,果園週邊排水溝保持暢通;病害管理需預防果疫病(可使用76.5%銅滅達樂可濕性粉劑1,000倍或80%福賽得水分散性粒劑500倍,進行防治),及果腐病(可使用50%枯草桿菌可濕性粉劑800倍或62.5%賽普護汰寧水分散粒劑1,500倍,進行防治)。
  2. 鳳梨釋迦:已完成夏季修剪正值開花期之果園,在強風豪雨過後,如開花之新梢受損嚴重,可在天晴後,立刻進行二次修剪,促進再次開花之機會,天氣晴朗時加強人工授粉次數;其他注意事項如番荔枝。
  3. 柑橘類:如文旦柚、桶柑、茂谷柑、臍橙及晚崙西亞等,需注意落果;連續降雨後易得潰瘍病,可使用72%波爾多液可濕性粉劑500倍、56%氧化亞銅可濕性粉劑600倍、81.3%嘉賜銅可濕性粉劑1,000倍或參考選用10%鏈四環黴素水溶性粉劑1,000倍,進行防治,注意果園排水。
  4. 香蕉:成熟的果實應提早採收;果園週邊排水溝保持暢通。

二、水稻方面:

  1. 颱風前:已完成插秧之水稻秧苗,可進行灌水至葉尖頂部,避免強風吹襲造成幼嫩葉片破裂,影響生長,惟颱風過後則應急速排水。檢修排水溝渠道設施,清除田間排水溝雜草,以維持排水系統暢通,避免大雨過後積水。
  2. 颱風過後:水稻田若發生缺株現象,應即補植;受害之幼苗水稻田應暫時保持排水狀態,讓田間保持濕潤狀約2天,待稻株長出新葉或新芽後,再行灌水,但不宜過深,並補施少許氮肥(每分地施用硫酸銨以不超過10公斤為原則),稻株恢復正常生長後,增施肥料並進行一般的栽培管理。

三、樹豆及洛神葵:注意田間排水問題,避免積水過後造成根部腐爛;強風常造成植株倒伏,可立支柱防強風;颱風過後,倒伏植株在不傷及根部下立即扶起,並加以培土固定。
四、荖花荖葉:颱風來臨前,應巡視田區,注意排水系統有無土石淤積,應予以清除;颱風過後需預防疫病及細菌性角斑病(臭葉)。

Top